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应以更大的开放融入全球经济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0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奇迹靠人口红利、引进外资、出口加工和房地产等来推动,实现了经济持续高增长。

  记者 刘慧

  “中美贸易谈判存在分歧。我们必须调整内外政策,以减少因外部环境变差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前及今后扩大内需的正确路径应是扩大消费,而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或福利水平是扩大消费的关键。还应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经济,实行降低关税、增加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扩大进口等举措,来赢得更多国家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样说。

  当前及今后扩大内需的正确路径应是扩大消费

  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奇迹靠人口红利、引进外资、出口加工和房地产等来推动,实现了经济持续高增长。李迅雷表示,这与二战之后崛起的日本、德国和韩国的路径有所不同,这三个国家的崛起都是靠高端制造业,或实现了从低端跨入高端的成功转型。

  2015年,中国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额达到13.8%的峰值,尽管之后两年有所回落,但仍高居全球之首。2017年,美国出口的全球份额为8.7%,德国为8.2%,日本只有3.9%,而中国达到12.8%。但中国实物出口中,加工贸易的比重较大,过去要占到半壁江山,如今占46%。如果把加工贸易额去除的话,2017年,中国一般贸易占全球出口贸易的比重只有6.9%。如果单纯以一般贸易出口额作比较,则美国和德国的出口额都超过中国。

  “中国经济主要靠低端行业,但未能做强做大。中国历史上是全球出口茶叶最多的国家,如今茶叶产量依然是全球第一,占全球茶叶产量的45%,但茶叶出口第一大国是肯尼亚。”他分析说,中国迄今没有出现一家国际知名的制茶企业。全球十大茶叶高端品牌中,印度和斯里兰卡各有一家,中国没有一家上榜。我国虽然是包括纺织品、玩具、摩托车、彩电等上百种产品的全球生产和出口第一的国家,但既缺乏核心技术,又未能形成强大的品牌。

  李迅雷认为,今后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很难超越全球总增速,但全球出口增速又低于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速,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出口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将变为常态。既然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要减速,那今后更要走扩大内需之路,无非是两种路径:追加投资和扩大消费。但面临的问题是基建投资持续高增长导致债务率过高,制造业投资面临产能过剩的难题,刺激房地产投资不是长久之计,且面临泡沫破灭的风险。因此,当前及今后扩大内需的正确路径应是扩大消费。

  提高中低收入阶层收入福利水平是扩大消费关键

  “如果扣除通胀因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自2008年之后就开始下行。”李迅雷分析称,消费增速的下行背后,实际是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增速的下行。2017年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增速为7.3%,低于平均数增速的9%,远低于名义GDP增速11%。由于中低收入阶层是消费的主力,而这两年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较快,这意味着总消费增速的回落与消费升级升温同时出现。

  为何居民收入差距会出现扩大趋势?李迅雷认为,这与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和房价上涨有关,前者使得IT、金融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薪资水平更快上升,后者则增加拥有多套房产者的财产性收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