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经济将在提质增效中平稳成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3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导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与去年一致,均是6.5%左右。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与去年一致,均是6.5%左右。虽然没有像去年那样强调会争取更好的结果,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必将放缓。在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今天,这一预期目标及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表明国家将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导向,实现提质增效和平稳增长的互促共进。

  根据报告,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操作重点,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是"重实抑虚",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严控虚拟经济泡沫。另一重点是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全面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基础上,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与过去相比,今年有如下几点特别值得留意:

  一是更加重视补短板及提高供给质量。重点是发展壮大新动能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包括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推进"互联网+",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制备专项工程、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等等。与此同时,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发起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二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报告指出中国推动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强调只要集众智汇众力,就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为此,一方面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包括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扩大到全国。另一方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才资源自由流动,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形成创新创业新格局。

  三是强调减少无效供给要抓出新成效。报告提出要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在过去五年已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煤炭产能8亿吨的基础上,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煤炭产能1.5亿吨,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虽然总体而言去产能已近尾声,但报告仍提出大力度减少无效供给,表明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除了做好上述两项加法外,还下定决心继续做减法,努力削减过剩产能及淘汰"僵屍企业",从另一面确保供给质量。

  四是更大力度减轻企业税负和非税负担。今年将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大幅扩大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与此同时,通过清理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份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以及继续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等措施,为企业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两项合计,今年将减轻企业负担1.1万多亿元,比过去五年年均6000亿元大幅增加。此举可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再次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升的互促共进。实际上,这一趋势业已形成,去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劲增17.3%,为经济稳中向好注入了强劲动力。相信今年中国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项提质增效措施将更好地带动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使GDP增幅保持在6.5%以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