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态势不变

收藏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态势不变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15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稳中略升、服务业平稳增长、投资增幅有所回升、市场销售增速有所回落、调查失业率与9月份持平、市场物价温和上涨、进出口增速继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等方面上。

  11月14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刘爱华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稳中略升、服务业平稳增长、投资增幅有所回升、市场销售增速有所回落、调查失业率与9月份持平、市场物价温和上涨、进出口增速继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等方面上。
  
  与此同时,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仍面临下行压力。对此,刘爱华强调,对下一步的经济运行仍然要保持警醒,要进一步狠抓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需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
  
  刘爱华在具体分析主要指标的变动情况之后指出,10月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生产需求总体稳定。从生产方面看,10月份工业生产同比(下同)增长5.9%,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2%,比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从需求方面看,投资有所回升,1~10月份投资增长5.7%,比前三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特别是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比前三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是年内首次回升。
  
  从零售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刘爱华表示,社零额增速回落是受到中秋节假日的前移,以及“双11”和“双12”期间电商购物节促销活动比较集中的影响。从累计增速来看,社零额1~10月份累计增长9.2%,和1~9月份基本持平。
  
  二是就业物价形势平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与9月份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3%,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三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其中,工业生产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2.4%,比9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消费潜力仍有挖掘空间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份社零额增速小幅回落属正常现象,且10月份CPI的小幅回落也表明市场供应充足、物价稳定,供需较为平衡。“居民在中秋和国庆节期间的消费多属于服务消费,而在商品消费上大部分消费者会等待‘双11’有促销活动时采购,因此预计11月份的社零额增速会上升。”陈丽芬分析称,从“双11”各电商平台成交数据看,居民消费潜力仍有较大挖掘空间。“我国有庞大的消费人群和市场,每年‘双11’期间电商平台的销售记录基本都会被打破,说明商家‘促购’营销策略成功,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也说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价格敏感型人群,商品降价对其吸引力很大。”
  
  在陈丽芬看来,未来可从以下方面着力,使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促进作用进一步得到释放:一是积极营造优良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敢消费。二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满足各消费阶层的需求。我国区域消费水平存在差异,除了要有中高端商品,还要有大众化的商品。三是提高居民收入和加强社会保障,让消费者有能力消费和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