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收藏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22 经济日报

导读: 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诸多风险和挑战,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诸多风险和挑战,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173亿元,同比增长3.4%,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62953亿元,同比增长5.8%,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45773亿元,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319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086亿元,同比增长3.6%,比二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3655亿元,同比增长5.3%,比二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18198亿元,同比增长7.9%,比二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从三次产业构成看,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5%、40.4%和53.1%,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7%、35.5%和60.8%,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贡献率分别下降0.3和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提高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25.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从行业构成看,由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带动相关行业的增加值增长较快,占比不断提高。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2%、9.4%和8.0%,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增长,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8%、2.7%和4.5%,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或持平。在这些行业的带动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

  三、消费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0%,比上年同期提高14.0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1.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8%,分别下降2.9和11.1个百分点。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需求结构不断改善。

  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在居民消费中,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10.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增长12.0%,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均增长8.7%,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4.5和2.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3.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9.3%,大大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长。对外贸易结构得到改善。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4%,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与高技术产品产值分别增长7.8%和9.7%,共占我国出口总值的87.5%;而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则下降0.8%,仅占出口总值的19.3%。

  四、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5.4、2.2和2.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整个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中,1-8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9和2.3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8%,分别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4和15.5个百分点。新动能不仅成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动力,也为推动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赵同录,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