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在稳健基调下把中国经济推向高质量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22 上海证券报·评论

导读: 抓住了“稳健”这一牛鼻子,就不难把握很多方面的具体政策。

  周子勋

  抓住了“稳健”这一牛鼻子,就不难把握很多方面的具体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都是围绕全方位的“稳健”这一中心目标。2018年的这个政策方向选择着力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市场对政策环境的预期,为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改革、补短强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赢得了较大的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

  2018年,中国处于不同寻常的历史方位——既是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所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8年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发展新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基于中国经济需要稳健的发展来创造较好的环境。因此,这种“稳”是全方位的,不仅经济稳定,还要社会稳定和产业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而目前所推动的各种改革和调控,也正是为了未来“稳定而健康的经济增长”。

  抓住了“稳健”这一牛鼻子,就不难把握很多方面的具体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都是围绕全方位“稳健”这一中心目标。2018年的这个政策方向选择着力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市场对政策环境的预期,为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改革、补短强实赢得较大的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

  未来的增长更多强调质量和效益,而非数量和速度。高质量发展是未来的发展核心和政策出发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如何具体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做好八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此,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这些部署的核心,是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更好引导政府、企业、居民转变发展理念,形成政企民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力量。

  会议提出,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事实上,自10月份以来,多个迹象表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在降温,或许就是寻求控制债务水平并将注意力集中到增长质量而非数量上的应有之义。这也释放出中央对2018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会有更高容忍度的信号。

  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货币政策则要保持稳健中性。这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相符。可以预计,未来强监管、去杠杆还将持续,但为了应对当今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保持结构上的灵活性。

  最近发布并将于2018年1月29日生效的《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就具有重要的政策信号意义。《办法》第五条规定,合格质押债券范围由国债、中央银行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券等扩大到人民银行认可的地方政府债券及其他有价证券。第十条规定,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余额不超过其上年末实收资本的4%(原来是2%);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余额不超过其上年末实收资本的10%(原来是2%);其他金融机构自动质押融资余额不超过其上年末实收资本的15%(原来是5%)。这些措施的采用显然是针对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因为这种风险主要来自银行体系。《办法》不仅扩大了合格质押债券的范围,还大幅调高了各类银行质押融资余额的空间,三类金融机构质押空间分别是原来的200%、500%、300%。从政策含义看,这增加了一项保险措施,防止因融资扩张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央行也显著扩大了未来金融机构提供质押融资的空间和尺度,尤其是地方债作为合格抵押品,将会刺激、释放更多地方政府发债。足见,这次政策调整,隐含了对宏观经济提供资金融通的重要支持。

  2018年改革的主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会议要求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改革,降低用能、物流成本。同时,会议强调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以笔者的观察,在当前形势下,以放开市场、强化服务、强调公平、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的升级版、效率型改革,有以下几点是比较关键的:一是放开市场准入,尽最大可能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限制性干预。二是政府不能利用政策资源去抬高城市的成本,而是要尽量降低成本。三是打击和限制以钱炒钱、基于互联网金融的所谓金融创新,促使金融资源流向更多属于实体经济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四是调整政府财政资源的使用方向,减少政府直接投资上项目,将资源转向环境营造和公共服务。提高增长质量最重要的办法就是通过重置存量资产来发展经济增长潜力。五是以法律制度来维护市场的公平性、开放性和可预期性。六是在方向上,始终持续吸引外资进入,尤其是在实体经济领域。七是要切实从制度和服务上改善制造业的发展环境,全力激发起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消除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往哪投等障碍。

  (作者系资深宏观经济评论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