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辽宁:今年底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

收藏 辽宁:今年底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

http://www.jctrans.com/ 2019-06-11 辽沈晚报

导读: 今年年底,辽宁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跨省行驶时通行ETC车道、可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届时,省界交通拥堵问题可得到解决。

  今年年底,辽宁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跨省行驶时通行ETC车道、可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届时,省界交通拥堵问题可得到解决。

  取消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通行费6月5日上午,在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即走行ETC车道,不用停车、不用付现金也不用掏手机扫码,自动抬杆放行。但跨省行驶车辆仍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对于辽宁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爱军进行了解读。赵爱军称,取消省界收费站包括收费车道改造、ETC门架系统建设、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省界收费站拆除等多项工程,计划今年12月底前,辽宁将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个收费站只保留一个人工收费入口车道辽宁省共有十个省界收费站,其中,万家收费站、毛家店收费站日均车流量分别在2.6万台、1.4万台左右。如此之大的车流量很容易造成省界交通拥堵。赵爱军称,在省界收费站进行入口人工收费车道改造工程中,省交投集团要按照交通运输部明确的建设标准和“一个收费站只留一个人工收费入口车道”要求;出口人工车道要随着门架系统建设情况进行优化改造。

  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ETC车道改造土建和设备安装。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也将同期完成。有数据表明,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货车也可以通过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提高运输效率,省界交通拥堵情况将得到彻底解决。

  7月起ETC用户通行费享95折优惠省交投集团董事长徐大庆在会议上透露,随着今年全国省界站的取消,ETC必将成为高速的主流通行方式。到2019年底,辽宁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运营的303个收费站共建有ETC车道715条,ETC用户已突破230万户,ETC客车使用率为47.2%。目前,辽宁省高速公路的ETC储值卡车辆享受省内通行97折优惠。从今年7月1日起,ETC用户可享受95折优惠。入口不停车称重,超重超载拒上高速徐大庆称,今年12月底,辽宁还将完成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并全覆盖全省所有高速收费站。届时,超限超载的货车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处被拒上高速。该系统不仅能延长公路使用寿命,还能保障用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省交投集团将确保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有所下降。

  焦点问答问: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怎样通行高速公路?

  答: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仍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行驶高速公路。但相比安装ETC设备的车辆,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在车流量大的时段及收费站可能会排队。

  问:安装ETC除了快速通行、打95折,还将享受哪些便利?

  答:目前,省交投集团正在积极推进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还将借鉴外省经验,积极探索ETC通行积分制、服务区加油优惠等更多的优惠政策。

  问:怎么安装ETC设备?

  答: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是免费的。ETC的安装网点将覆盖各商业银行网点、4S店、车管所、收费站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车辆集中场所,此外,还提供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免费安装服务。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