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铁路往返客流遇“冰火两重天”

收藏 铁路往返客流遇“冰火两重天”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8 贵阳晚报

导读: 据了解,今年春节后客流启动早、上升快、规模大,自2月11日以来,贵阳三大火车站发送人数连续4天在12万以上。

  眼下正处于节后铁路客流高峰阶段,浩浩荡荡的离黔大军数量不断创造纪录。与此同时,另一道独特的景观也持续出现:自2月8日(正月初四)以来,华东、华南方向列车的往返客流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贵阳开往华东、华南方向的列车趟趟超员,而返回贵阳时基本都是“放空而归”,甚至很多车厢里只有一到两名旅客。

  据了解,今年春节后客流启动早、上升快、规模大,自2月11日以来,贵阳三大火车站发送人数连续4天在12万以上。为应对客流高峰,自2月8日开始,贵州铁路在华东、华南方向增开了贵阳至上海南、杭州、宁波、广州东等方向共5对跨省长途普铁列车,日均单程增加运力1万多人。

  贵阳客运段上海一队党总支书记杨光忠介绍:“节后车队两趟贵阳至上海南的图定列车(正班车)K112次、K834次,每列平均送客都在1300多人,超员率最高在40%以上;增开的K4672次临客(贵阳——上海南)平均每天送客2100多人,超员率最高接近50%。”

  “而从上海返回贵阳时,情况却截然相反。”杨光忠说,K111次、K833次平均每趟只有400多名乘客,软卧和硬卧欠员超20%,硬座欠员超30%;K4671次在上海南站发车时,常常只有20多名旅客上车,虽然途中一些区段陆续有少数旅客上下车,但全列旅客总数大都在100人以下,列车基本都是“空返”贵阳。

  贵州是全国民工输出大省之一,在华东、华南等地打工的民工总数有600多万人,节前集中返黔过年,引发华东、华南开往贵阳的普铁列车趟趟爆满,列车在浙江、江西和湖南境内超员达50%以上;而春节后的情况恰恰相反——民工集中出行,前往华东、华南等地的图定列车和临客列车车票紧俏,而返回时基本没什么客流。

  另据了解,与普铁列车一样,春运期间,贵阳开往华东、华南的上海、杭州、广州、佛山等地的高铁动车组,都呈现出明显的“节前去少回满、节后去满回少”的单向客流特征。(本报记者曾秦)

  每天4万件卧具如何清洗?

  本报讯“火车上的床单被套干净吗?这么多床单被褥怎么保证每一件都清洗过?……”正值节后客流高峰期间,记者近日探访了贵州列车卧具清洗基地——贵阳客运段劳服公司洗涤车间,了解列车卧具清洗的全过程,解答部分旅客心中的疑问。

  据了解,该洗涤车间共有74名洗涤工人,承担着贵阳客运段值乘的20对普车和58.5对动车卧具的清洗和配送任务。

  “我们平时每天要洗涤2万件卧具,春运期间客流翻倍,洗涤量也跟着翻倍——每天要洗涤4万件。”洗涤车间后勤组组长余桂林介绍,各趟列车到站后,工作人员会把高铁动车座套和枕巾、普速列车卧铺床单和被套等全部收集并运输过来,所有卧具的清洗都会经过6道工序(环节):分拣、人工刷洗、机器洗涤、烘干、烫平、收折,最终保证每一件卧具都是干净整洁的。

  洗涤车间里有16台大型“滚筒洗衣机”,一次可洗涤1750公斤卧具。洗涤过程中,工人会加入洗衣粉、氯漂粉、中和酸、乳化剂等洗涤材料。“针对贵州水质较硬的状况,还特意加入了软水剂,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洗涤后的卧具泛黄的现象。”余桂林说。

  洗涤完成后,两名男员工合力将卧具从洗衣机里拖到小推车上,送至烘干和烫平区,熨烫之后工作人员会逐一检查卧具,确保每件卧具干燥、平整、白净和消毒达标。若卧具仍带有污渍将被返工,若有破损则做报废处理。合格的卧具折叠打包后配送至列车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