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乌鲁木齐站扩能改造完成

收藏 乌鲁木齐站扩能改造完成

http://www.jctrans.com/ 2019-11-01 经济日报

导读: 乌鲁木齐站是新疆最大的铁运交通枢纽,铁路客运集散地,自2016年建成以来,承担着首府的旅客铁运始发终到等客运任务。

  乌鲁木齐站是新疆最大的铁运交通枢纽,铁路客运集散地,自2016年建成以来,承担着首府的旅客铁运始发终到等客运任务。车站占地约10万平方米,主体结构3层,里面设有餐厅、书店、ATM等,可容纳8000余名旅客候车,设计日客流量高峰可达24万人次。截止目前,乌鲁木齐站共办理108对旅客列车的始发到站。而且,乌鲁木齐站也是新疆首个城市综合轨道交通枢纽,车站与城际铁路、高铁、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运等运输方式实现无缝对接,极大便利了旅客出行、换乘,丰富了旅客出行选择,宽敞明亮的候车厅和便捷的交通方式提升了人们的乘车体验。

  作为新疆最大的铁路客运集散地,随着客流量的日益增加,也为了车站未来长远发展,乌鲁木齐客运站实施了为期6个月的扩能改造工程。车站目前共办理旅客列车108对,在早晚客车密集到达的“高峰期”时,还要兼顾上水和吸污作业,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环节。同时,每日18点至23点期间办理始发多达33列,终到36列,高峰时段能力接近饱和。在接发车能力上,车站轨道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迫切需要扩充线路来改善现状。

  据笔者了解,这是自2016年建站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建工程,改造完成后,乌鲁木齐车站的旅客接发线由原来的12条增至16条,具备客车上水的线路由6条增至14条。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组织效率,节约了时间,释放了运力。同时,轨道的扩充也使得列车的线路设计更加合理、多样化,丰富了旅客出行选择,在时间上,内容上使得旅客乘车体验得到提升。为了最大限度改善人们的出行条件,铁路部门也是“拼了”,新疆铁路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改善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联系群众,贴近民意,唱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最强音,用一次次行动表达自己的初心。

  乌鲁木齐站不仅服务于疆内及通往内地的交通往来,也是通往中亚、西亚重要的交通要道,承载着中国与国际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作为我国第二座亚欧大陆的桥头堡,乌鲁木齐站的功能扩建也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构建和新疆更快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王新洋)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