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电子客票“提智增效”助力铁路迈向市场化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20 铁路网

导读: 时代的发展推动着科技与时俱进,高铁作为国人日常出游的“标配”,不仅使旅行变得越来越便捷,更加快了以客票为代表的关联服务走在改革创新、提升品质的前沿。

  作者:李喆

  近日,“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宣布,2018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届时,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7月9日工人日报)

  时代的发展推动着科技与时俱进,高铁作为国人日常出游的“标配”,不仅使旅行变得越来越便捷,更加快了以客票为代表的关联服务走在改革创新、提升品质的前沿。此次电子客票的应运而生,最大意义在于丰富和创新了服务乘客的理念和方式,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电子客票”何以被看好?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无论自助取票机再怎么便捷、易操作,但遇到客流量大、机器罢工、旅客不会操作等情况时,遇到排队在所难免,有时甚至不比窗口售票简洁,以至于进站乘车效率并未显著提升。

  相较于纸质车票,“刷手机”“刷身份证”进站则蕴含更大的魅力。电子客票一方面“跨越”取票这一环节,大大缩短旅客进站时间,对于他们来讲,既便捷实用又收获了满满“获得感”。另一方面,随之省略的人工检票环节也将为铁路部门解放更多劳动力资源,为今后进一步改善、优化乘车效率提供条件及可行模板。

  “电子客票”虽是技术上的一小步,但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不懈努力的成果,是积极聆听市场与客户需求的体现。伴随“互联网+”合作日益深入,电子客票将逐步改变传统观念与乘车模式,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刷脸识别”技术,建立与网络时代相应的进站服务新模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深度融合,使未来进站乘车一体化朝着更高效、更普惠、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智能站区与经济社会的“无缝对接”,让更多的智能技术在铁路系统遍地开花,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实现智慧出行。

  如何利用“互联网+”将刷证进站做优,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笔者看来,就个人隐私、手机信息泄漏等潜在隐患还需铁路部门去积极应对,加大技术投入做到“防患于未然”。

  优胜劣汰是市场生存法则,客票更新换代和服务理念的不断升华,也正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生存的制胜法则。我们在支持“电子客票”发展的同时,也期待相关服务能够精品、多样,进一步推进更多优质产品开花结果,造福于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