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交通重塑新疆旅游格局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20 新疆网

导读: 据统计,今年4月至6月,“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列车已累计开行720趟。

  (记者王艳红)7月的新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不管是前往风景如画的北疆,还是前往民族风情浓郁的南疆,今年,坐着火车游新疆成为更多游客的出行选择。

  交通一直是影响旅游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随着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和新疆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新疆铁路构建起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

  新的交通格局下,新疆的旅游格局也被重塑,区域旅游发展迈入新阶段,铁路运输和旅游经济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新疆旅游业多渠道、多层面、大范围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铁+出游

  游客随玩随走

  7月11日7时41分,来自江苏的游客赵蔺和朋友就坐上了前往吐鲁番的动车,去吐鲁番游玩。赵蔺说,她和三个朋友一起相约来新疆自由行游玩,因为动车的方便,第一站就选择了吐鲁番。

  “我们这趟车9点就到吐鲁番了,打算在吐鲁番玩两天,再去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赵蔺说。

  高铁的高速、便捷,大幅拉近了沿线城市的时间距离,也为沿线省市带来了更广阔的客源市场。

  据统计,兰新高铁开通后,吐鲁番、鄯善、哈密等沿线城市的旅游迎来了新机遇。以吐鲁番为例,高铁的开通,不仅让吐鲁番的夏季旅游更加火爆,也带热了吐鲁番的冬季游和春季游。

  依靠高铁动车,吐鲁番在每年三月举行杏花节,铁路部门开行的杏花赏花专列趟趟爆满。

  高铁带来的不仅是游客的增多,它还给吐鲁番旅游带来了“速来慢游”的新模式,让游客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游玩。

  如今,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间动车实现了公交化开行,“奇幻火洲”动车为吐鲁番、鄯善的旅游再次助力,高铁+出游,让游客实现随玩随走,“一日双城”甚至“一日多城”的出游模式成为可能。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还组织多家旅行社成立了高铁旅游联盟,实施集中采购旅游产品,为旅客提供打包式服务,推出高铁+火车+景区的半自助旅游新产品,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出游体验。

  旅游列车循环开

  景区实现大连通

  7月12日,升级后的畅览南疆旅游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一周前的7月6日,乌鲁木齐至巴州的首趟旅游专列,为巴州带去了636名游客。

  南疆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路途较远,加上市场上一直没有一款能串联沿途旅游景点、价格便宜、交通安全快捷的旅游产品,制约了南疆的旅游业发展。

  今年,随着铁路旅游列车的开行,铁路旅游版图开始向南疆延伸,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火车前往南疆游玩。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斯深民介绍,2017年以来,新疆铁路依靠北(北疆铁路)、中(兰新高铁)、南(南疆铁路)三条铁路通道,全面布局新疆旅游版图,相继开行了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等旅游列车,实现对新疆主要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全覆盖。

  今年,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和相约敦煌旅游列车,提前至4月份图定化开行。“这些旅游列车覆盖了东疆、南疆和北疆,3个方向旅游接续连通,实现了‘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坐着火车游新疆。”斯深民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铁路部门持续提升旅游列车开行品质,通过不断升级软、硬件设施,在部分列车上配置淋浴车、多功能车厢等方式,为旅客提供唱歌、健身等增值服务,让旅客的体验更舒适。

  乘车环境舒适化,旅游路线则更加多样化。以环游北疆旅游列车为例,就推出了20多种个性化、定制化的线路,精心设计的路线和运行时刻让游客能够晚间休息,白天游玩。自由行、短线游旅客可以边走边游,在途中上下车,搭乘循环开行的旅游列车一次尽览北疆地区的美景。

  带领全家六口人出游的游客秦升旭说,列车上舒适的环境不但解除了母亲长途旅游疲劳的担忧,多功能车厢提供的健身娱乐以及列车订餐等特色服务,让全家人的旅途变得有滋有味。

  据统计,今年4月至6月,“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列车已累计开行720趟。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涵盖高铁、普铁的旅游列车,铁路旅游圈辐射范围不断扩大。“铁路+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拓展了旅游发展的新空间,推动新疆旅游从单纯风景游向“全域旅游”方向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