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乌准线力促新疆铁路货运上量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6 新疆经济报

导读: 与兰新线相比,仅有257公里的乌鲁木齐至准东支线铁路显得有些“弱小”了。

  (记者赵悦报道)与兰新线相比,仅有257公里的乌鲁木齐至准东支线铁路显得有些“弱小”了。

  “弱小”的乌准线“小马”如何能拉动上千万吨的煤炭运输“大车”?多次到准东调研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反复琢磨后认为,要用强能力,补短板、打通运输通道窄路、扩充运输能力实现货运上量。

  准东站、准东北站、小黄山站、甘泉堡站相继扩能,以乌准线准东北至兰新线石河子一线为试点组织开行大吨数循环车组,乌准线上的货物运输逐渐实现“装得上,走得畅,卸得下”。

  为了畅通准东煤炭生产企业和急需原料的石河子兵团企业的煤炭运输通道,铁路货运部门开行了敞顶箱循环列车。过去,铁路装煤用敞车,要在铁轨上装卸、短倒,竞争“跑不过”一站直达的汽车。后来,乌鲁木齐铁路货运处处长郭黎等人想到了改造敞顶箱的办法。

  敞顶箱是集装箱,列车到站后用汽车装上就走,环保、快捷,运输效率高。新疆铁路固定循环车辆,实施客车化开行,把慢运变快递,实现了煤炭大进大出的高效运输。

  三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相继开辟了柳树泉—罗中、北屯—乌西、俄霍布拉克—喀什等覆盖新疆的74列、共计22条运行线路的“点到点”或多点间循环列车,有力地推动了新疆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乌准线准东北站,天池能源的天环线和神华集团的神环线是两条重要的环线。今年2月,神环线因环保改造而停装,天环线的装车压力一下变大了。

  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告诉记者,今年3月8日,准东北站天环线实现了24小时装车20列。之前该线24小时只能装11列到13列。“工作人员打破常规,一条环线同时接入两趟列车,前面一列装完后面一列接着装。这个装车法是乌准线持续创新的做法之一。”他说。

  据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乌准线上没有什么是固定不变的,每天都有创新。为了多装快运,乌准线上开行了双机重联牵引的5000吨列车,让牵引能力从开通运营之初的1600吨上升了三倍多,最大限度地释放了该线路的运输潜力。

  一个个微小的革新,不仅让铁路揽回了大批货源,还实现了公铁快速联运的“双赢”,让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5月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乌准线货运量为350余万吨,2016年货运量达800余万吨,2017年货运量超过2100万吨,2018年乌准线货运量有望突破3500万吨,这意味着该线货运量将比三年前增十倍。

  持续创新不断激发出铁路发展的内生动力。有了乌准线高速发展为引领,新疆铁路货运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安全基础愈发牢固,防范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新疆铁路“决战乌准线,突破石河子”改革推进效应已远远超出了最初的预计。

  今年一季度,新疆铁路综合创效1.41亿元,同比增幅157.6%,主要指标排在全国铁路系统前列;在响应国家深化改革的号召,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中,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班列开行频次从2016年的每周一列快速发展为目前的每天三列以上……

  2018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全年货运量任务目标确定为1.274亿吨,这是新疆铁路首次提出突破亿吨的目标。

  “这一目标实现后,集团公司整体运量较三年前会翻一番,将实现‘再造一个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宏伟梦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