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京沈客专:让承德步入“高铁时代”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0 承德日报

导读: 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中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

  彩旗飞扬,机械轰鸣。日前,记者在高新区冯营子镇郭营子村京沈高铁施工现场看到,头戴安全帽、面戴口罩、身着工作服的工人开着挖掘机正在平整路面,运送土方的工程车一辆接着一辆进出现场,京沈高铁四电集成工程及站房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

  四电集成工程项目总投资68932万元,管段全长81.2公里,其中路基7.094公里;桥梁23座,总长14.143公里;隧道16座,总长59.963公里,桥隧占比91%,包括新建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等三座车站。目前,该项目各专业施工全面展开,力争在6月底前确保承德南以东达到静态验收条件,明年年底全线竣工。

  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中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线路自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引出,经北京顺义、怀柔、密云,河北承德,辽宁朝阳、阜新,引入沈阳铁路枢纽,分别接入沈阳站和沈阳北站,全长697.145公里。其中,辽宁省境内406.7公里,北京市境内98.4公里,河北省境内即承德市境内191.6公里。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标准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线路全长约698公里,估算投资1245亿元,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20个车站,承德市境内设兴隆西、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平泉北5座客运车站。

  目前,承德市境内的49座隧道、78座桥梁、83座涵洞、26公里路基已全部完工,冀辽界至兴隆西段已于3月1日完成铺轨,四电集成工程及站房建设全面推进。按照工期安排,6月15日将完成轨道精调,9月1日起开展联调联试,年底沈阳至承德将具备通车条件。

  目前,京沈客专铺轨后续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河北段铺轨工作启动以来,铺轨工作工期紧张、机车启动困难、施工条件艰苦、施工地点流动性大、吃住条件差。面对重重困难,京沈客专京冀段十标四工区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近百名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紧抓安全生产,采用新工艺、新方法,顺利完成了河北段的铺轨任务。

  京沈客运专线是继津秦客运专线后又一条进出关的客运大通道,届时,北京至沈阳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5小时之内,承德至北京仅需40分钟左右。

  “京沈客运专线的建设实施对于承德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市发改委有关人员说,京沈客专过境承德市并设5座车站,这标志着承德即将步入“高铁时代”和“首都一小时经济圈”。该项目的建成,对于进一步放大承德市既有的区位优势,深层次地推动承德市经济结构改善、抢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将繁荣沿途地方经济和方便市民出行。

  京沈客专开通运营后,承德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40分钟左右,到沈阳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承德市借助京沈客专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不仅与京津冀辽的融合更加紧密,还建立了与华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的快速连接,更拉近了承德与北京、沈阳等城市的空间距离,为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记者赵可会通讯员徐海龙)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