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持续创新攻关,为高铁发展保驾护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2 天津广播网

导读: 在天津712通信广播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反复试验一套新设备,这种综合无线通讯设备被就好像“高铁”的神经网,公司铁路通信开发所所长李世凯介绍,这套设备通过语音通话和数据传输,实现调度指挥,保障行车安全。

  4月11日消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天津712通信广播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通过持续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高铁机车综合无线通讯设备,技术水平不仅为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保驾护航,更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奖励大会上,这项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天津712通信广播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反复试验一套新设备,这种综合无线通讯设备被就好像“高铁”的神经网,公司铁路通信开发所所长李世凯介绍,这套设备通过语音通话和数据传输,实现调度指挥,保障行车安全。

  李世凯:“把速度、信号机的情况、机车本身的情况定时的往地面上传,还有地面上指挥命令这些信息以数据的方式、文本的方式在司机面前显示。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安全预警和报警方面。”

  过去我国机车和地面通讯使用的是语音对讲。列车提速后,这种方式由于效率低,无法跟上高铁日益发展的自动化需求。712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促进铁路无线通信从模拟时代跨入了数字时代。李世凯介绍,那时世界上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大家日以继夜研发新方案,最终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攻克了难题。

  李世凯:“咱们的设备根据定位信息,内置了数据库,车跑到个车站的附近,就把车站提取出来放到屏幕上,司机一键就可以实现呼叫车站的操作。”

  紧急攻关的日子里,研发团队在办公桌旁搭起了折叠床,大家早晚吃住在实验室。为了保障产品可靠性,研发人员还要跟车、进站,往往一个站点就要进行成百上千次通话试验。铁路通信开发所副所长黄志刚说:“在火车司机后面站着,火车开几个小时就要站几个小时,也要派人到地面车站盯控、试验。在大秦线做实验的在山区里,我遇到一个就是车站很偏僻,我们赶不上通勤车,就得租一个车,吃饭就得自己带上方便面,然后找车站值班员借一点开水。早上五六点钟就得去,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来。”

  如今,我国机车保有量约为3万辆,平均每三台车上的机车综合无线通讯设备就有一套是由712公司生产。设备技术水平不仅可与欧洲比肩,与此同时,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套设备已经走到南非、尼日利亚、古巴等十几个国家,形成新的增长点。李世凯说,伴随着未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新的设备也正在研发当中。

  李世凯:“我们会做好跟踪中国铁路的最新需求发掘潜力,更新换代,积极配合‘走出去’的战略,追求国际化、标准化、在世界范围内做出一定的影响和贡献。”(记者谷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