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新时代铁路扬帆新征程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8 人民网

导读: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积极作用,同时铁路建设在过去五年中也是日新月异,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积极作用,同时铁路建设在过去五年中也是日新月异,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不仅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也为地区经济发展、精准扶贫起到支点和助力作用。

  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路能够拓展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富裕空间,铁路安全、便捷、环保、受环境气候影响小特点,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青睐。当然铁路为地区经济拉动作用,不论在建设中,还是在运营后,都已确确实实体验到了。建设中,能够带动化工、建材等产业发展。开通运营后,能够带动旅游业、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实现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改造。尤其是“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高铁动车组公交化开行,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形成,在方便人们出行、丰富人们节假日生活、提高人们幸福指数同时,也加快人才流动,改变投融资环境,这在西部地区更为明显。

  西成高铁、兰新高铁、沪昆高铁、贵广高铁、渝贵铁路等一条条连接西部与沿海发达地区高铁,使西部不再是遥远代名词,让“蜀道难”成为历史,西部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或就业梦想,不必再东奔西跑去打工。也正是西部铁路快速发展,成都、西安、重庆、兰州等西部城市,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物流集散地,一座座现代化综合物流中心崛起,使西部不靠海、不延边地区,站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并以此带动物流、服务等相关产业链不断延伸。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仍是我国投资重点,并且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届时,我国铁路网布局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合理,尤其是“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我国越来越成为一个大盆景,各地区在相互补齐短板中,地区发展差距越来越小,同时为精准扶贫找到更多着力点。

  新时代,我们站在新起点,在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同时,铁路部门也在内外兼修,服务软硬件设施在创新中不断提档升级。就2018年春运来说,“互联网+”广泛运用,手指尖完成购票整个过程,高铁动车组自主选座功能和接续换乘功能,实现我的出行我做主。铁路微信小程序及自动指路机器人运用,刷脸进站、刷证进站,极大方便旅客出行。外卖上高铁、互联网订餐时间压缩到开车前1小时,以及免费WIFI“进站上车”,使旅途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进而实现从体力春运到智慧春运转变。

  不忘初心,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使命。走进新时代铁路,扬帆起航,踏上新征程,人民群众体验会越来越美好,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会越来越多。(冯根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