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春运高速小客车流量快速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13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 安徽既是外出人口的大省,又是华东地区前往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过境通道。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得出的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中,安徽境内有两段。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顺畅、安全,安徽高速公路相关单位多方联动、全力治堵,最大程度保障公路畅通。

  2月8日,记者驱车驶上沪陕高速公路安徽合宁段,川流不息的车辆载着归家的人们,滚滚车流取代了步履匆匆。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让公众出行更顺畅、便捷,随之而来的,是小客车流量快速增长,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任务加重。

  安徽既是外出人口的大省,又是华东地区前往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过境通道。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得出的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中,安徽境内有两段。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顺畅、安全,安徽高速公路相关单位多方联动、全力治堵,最大程度保障公路畅通。

  如遇突发事故,多方联动保障通行

  位于皖苏两省交界处的沪陕高速公路合宁段吴庄收费站一直以来都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之一。吴庄收费站副站长范菊荣告诉记者,目前该收费站日均车流量已是平时的4倍多,节后返程高峰车流量更大。为保障车辆快速通行,该站已经安装好一次可以放行三辆车的复式通行设备,全力迎战车流高峰。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滁州管理处副处长李启标告诉记者,合宁高速公路正在实施的“四改八”改扩建工程占据了原先的应急车道,给突发情况处置增加了难度。“车流量大,一个轻微碰擦都有可能在两三分钟内形成数公里长的拥堵。”李启标说,遇到这类突发情况,一切以快速处理、让出路面、保障通行为首要原则。

  李启标的手机里存储着近几天轻微事故的处置信息,记者采访当天最新的一条信息是:10时55分,沪陕高速公路合宁段南京往合肥方向大墅服务区以西3公里处三辆小汽车追尾;11时17分,应急处置车辆和工作人员到达现场;11时57分,路面恢复通行。

  滁州管理处处长任毅伟说,快速处置突发情况需要建立“一路三方”联动机制,交警、路政两方执法人员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形成工作合力。春运期间,滁州管理处“一路三方”实行交替巡查,加密全路段流动巡查频次,确保路面上始终有巡查车辆,以便及时发现、处置突发情况。

  沪陕高速公路合六叶段一直是安徽省高速公路最繁忙的路段之一。该高速公路管理处成立了7个巡查小组,对全路段实行不间断巡查;联合高速公路交警、保险公司成立联合理赔小组,进行现场快速理赔,确保高速公路不因小型交通事故而拥堵。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5日至2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以上,多方联动机制成为疏堵保畅的重要“利器”。

  临时聘请1200人充实服务区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旅客接待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经营安徽全省高速公路主要服务区的安徽省驿达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第一周,全省服务区总体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其中沪渝高速公路、沪陕高速公路等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同比增幅超过40%。

  大量车辆在服务区集中,给经营秩序和管理能力带来巨大考验。为此,安徽省驿达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临时聘请1200人充实到重点服务区保洁、疏导等岗位。针对服务区加油站易引发车辆拥堵的情况,车流高峰时加油站将开通所有加油车道,减少车辆等待时间。

  “由于车流量大、突发情况多,很多车主都是长时间驾车后来到服务区,如果商品供应不足,服务能力就跟不上。”沪陕高速公路合宁段吴庄服务区经理杨义年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前,该服务区就一次备足休闲食品,并定期清查库存,及时进行调拨补充。此外,该服务区还要求所有入驻的餐饮店春运期间24小时营业,夜间营业场所全部开放,办公场所的会议室、接待室也向旅客开放,确保旅客不挨饿、不受冻。

  与周边省份加强联动缓解通行压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徽省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时之进告诉记者,针对春运车流高峰,该中心已对部分可能会发生拥堵的路段进行预警,提出相应的绕行方案。

  “特别是针对安徽过境车辆较多的情况,在车流高峰期,我们会主动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或者周边省份的路网调度机构加强联动,采取前端分流等措施,缓解主要高速公路的通行压力。”时之进说。

  大路网调度,是应对高强度车流量高峰的必行之举。在现行路网管理运营模式下,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县乡道等农村公路,管理层级不同,调度体系相对分散。一旦高速公路发生拥堵,必然要引导车流进入普通公路通行,这就需要实时掌控普通公路的通行状况,以便于及时调度。目前,安徽正在进一步谋划完善路网规划,力争打通与高速公路网主通道并行的普通公路通道,形成“一主一辅”甚至“一主两辅”的多通道格局,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