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青海空管分局保障航班起降架次再创新高

收藏 青海空管分局保障航班起降架次再创新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9-07-18 民航资源网

导读: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大美青海——这颗高原上的璀璨明珠以近年来不断升温的美誉度和驰名度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游客数量的飞速增长无疑得益于民航运输事业的大力发展。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大美青海——这颗高原上的璀璨明珠以近年来不断升温的美誉度和驰名度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游客数量的飞速增长无疑得益于民航运输事业的大力发展。7月1日,2019年的暑运保障工作已悄然拉开帷幕,伴随着航班起降量的持续增高,对于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的员工而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航班流量大、天气态势复杂等因素,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以卓越的业务素养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坚守在岗位、奋斗在一线,在每架航班安全起落的背后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空管人对职业的恪守和对安全的承诺。

  运筹帷幄 真情护航

  “东方2313,地面风12003,跑道11可以落地。”伴随着空中交通管制员的指令,一架架“银鹰”平稳而有序地着陆。7月14日当天,民航青海空管分局共保障航班飞行237架次,创历史新高,小时高峰22架次。综合分析西宁机场航班起降量,在暑运期间仍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预计在8月中旬达到高峰,届时航班将达到260架次,同比增长15%。航班架次升高的同时,一线管制员的工作压力也是与日俱增,进入暑运后,受航班延误、复杂天气等因素影响,每晚进港航班都要到凌晨三四点,而为准备早班7点的航班,管制员们需要提前四十分钟到岗,遇到货运航空航班延误时,通宵达旦就成了管制员们的家常便饭。适逢航班高峰时段,每位管制员都要在同一时刻指挥五架以上飞机,这不仅要求管制员头脑敏锐清醒,还需要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面对航班旅客发病等突发情况,需要迅速调整即将进港的其他航班并规划最近的航路引导特情航班降落,这无不考验着管制员的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即便如此,每一位管制员都毫无怨言、迎难而上,切身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在每一架银鹰腾空而起时、每一班航班徐徐进港中、每一条指令的严谨缜密里、每一次特情的妥善处置中彰显出空管人对安全的执著和不怠,将“真情服务”理念落实到了实处,在塔台的一方天地中,他们倾注了对民航事业的满腔热血和无悔青春。

  秋毫明朝 齐心保障

  “塔台A系统管制席1185主用,塔台A系统管制席1185备用”,正在试机的通信机务员松开了手中的对讲机按键,此刻是早晨5:50,离早班航班开始还有一小时,他要在早班管制员到岗前对甚高频陆空通信设备进行试机,确保每个频率的信道都正常工作。每天,在飞行保障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时刻在为管制员的“眼”、“耳”、“口”——通信、导航、监视、网络、供电等设备保驾护航,他们就是通导人。空中交通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管制员发出的每条指令、航班每一刻的实时动态都离不开甚高频通信系统、监视雷达、导航信标台、网络转报系统、UPS不间断电源等设施设备,而对这些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控和维护更是必不可少。青海地处高原,为空管提供服务的各个甚高频台站、ADS-B台站和雷达站星罗棋布地坐落在不同海拔较高、气候恶劣的地区,暑运前夕,为做好设备保障工作,通导技术人员提前对各地通导设备进行“体检”,他们克服了在高海拔环境下的不适和长途驱车带来的劳顿,排除了在高温、多雨条件下设备运行存在的隐患,为暑运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针对暑运制定了详细有效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每套设备在“一主、二备、三应急”的基础上,由通导专业技术人员加强日巡视和周维护的力度,关注每项运行参数的变化,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落实“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安全工作要求。

  “风”言“雾”语 包罗万象

  “目前西北方向50公里有强对流云团向东南方向移动,预计北京时间7日16:00至7日18:00期间影响西宁机场,期间有雷暴天气,并有风切变、中雨等伴随天气”,气象预报员将机场气象警报报送给相关部门。较往年而言,青海地区今年降水偏多,雷雨频发,变幻莫测的天气为暑运大流量下繁重的管制工作更是增添了重重困难。暑运开始后,截至7月15日,西宁机场共出现3次雷暴、1次轻雾、5次强降水等特殊天气,降水量累计达到31.3毫米,面对恶劣天气和运行要求的双重压力,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多措并举,在暑运开始前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管制雷雨复杂天气等联合应急演练,多次开展雷雨预报相关业务培训,并且对应急手册进行梳理和巩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暑运正式开始后,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严格执行QSMS手册规定,每天落实天气会商、危险源及隐患排查管控工作,还增加了对气象雷达等重点气象设备的检查维护项和备份应急设备检查频次。此外,通过加强气象预报员和气象观测员之间的沟通协作,很大程度提升了对天气形势的整体把控水平,及时发出了19份机场天气警报,向用户通报实时天气状况和未来天气演变趋势,为管制工作和机场运行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针对风切变、雷雨等对航空安全有重要影响的复杂天气案例,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积极开展与管制部门间的交流讨论、复盘分析,为特殊天气下空管保障工作做出了强有力的保障,空管气象人真正做到了“风”言“雾”语,未“雨”绸缪。

  一条飞机跑道三千米长,但可以联结五湖四海,在航班紧密有序运行的空港,正是有了这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忠于职守的空管人,才成就了每一次安全舒适的出行,实现了每一次和睦温馨的团聚。习总主席在接见“民航英雄机组”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暑运对空管人而言是一场高强度、多覆盖的考试,他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将平凡的飞行保障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实现中国梦、交通大国梦、民航强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争取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