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新疆的天空很忙:21个机场、34家公司、264条航线

收藏 新疆的天空很忙:21个机场、34家公司、264条航线

http://www.jctrans.com/ 2019-07-11 新疆晨报

导读: 随着新疆进入旅游旺季,新疆各大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

  随着新疆进入旅游旺季,新疆各大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每天近千架飞机飞越天山划出一道道弧线,一条条交织的航线网络架设起熠熠闪光的“空中丝绸之路”,新疆民航建设“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网络布局基本形成。

  21个机场264条航线织密“空中丝绸之路”

  6月25日,库尔勒机场相比2018年提前45天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喀什机场,在今年6月,旅客吞吐量就突破了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2.3%。

  近日,记者来到克拉玛依机场,航站楼内人头攒动,克拉玛依机场去年成功跻身中型机场行列,这里正在打通快速进疆的第二条“空中通道”。今年上半年,发送旅客近40万人次,年底有望突破80万人次,随着航线网络持续完善,克拉玛依机场北疆城市交通枢纽地位逐步稳固。

  2019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运输旅客超千万人次,达到1139.38万人次,同比增长3.47%,运送货邮7.35万吨,同比增长11.98%,平均每天起落飞机500余架次。

  据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运输处副处长朱焕介绍,目前新疆已有运输机场21个,占全国8.9%,是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其中喀什、库尔勒、伊宁、阿克苏、和田的机场为百万级中型机场。新疆运营在飞航线264条,有16个国家、20个国际城市、1个地区城市、81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支线机场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53条,支线机场间互飞航线45条。

  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自治区共同批复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出台了《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规划战略》,这是民航局凝聚全行业力量,首次针对一个地区、一个机场制定的研究规划,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定位由“门户枢纽”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并列入国家民航“十三五”规划。目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还在全面准备阶段,为即将到来的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新技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近日,根据VariFlight(飞常准)《2019年6月全球机场出港准点率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大型机场出港准点率TOP10榜,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位列全球第9位,再次成为中国最准点的大型机场。

  乌鲁木齐管制区空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管制区,地形复杂,自然环境恶劣,航行设施建设和保障难度较大。

  从2017年开始,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航班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前茅,实践证明,航行新技术在化解安全与效率、容量之间的矛盾上发挥了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8月,新疆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实施ADS-B管制运行的区域,有效增加了空域容量。

  7月6日,记者来到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中心看到,在“空中交警的眼睛”ADS-B监控下,航班飞行信息时时传入空管中心。“使用ADS-B设备能解决部分地区飞机‘看不见’的问题,确保大流量、持续高位运行的安全,提高空管运行效率。”民航新疆管理局航务管理处处长董宏航介绍,目前,新疆ADS-B空管运行进入第二阶段,实现新疆区域内增加空中交通流量,减轻了区域负荷,保障民航安全运力显著提高。

  新技术同样运用在支线机场,塔城机场成为全国首个纯星基运行的机场,应用纯星基运行技术,通过??卫星发射的信号,在看不到地面导航设备的情况下,航班能正常起降。大幅度提高了机场保障能力,特别是冬季运行的保障能力。

  完善机场服务打造智慧机场

  7月8日,仅40分钟,记者从克拉玛依乘坐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机到达塔城。在克拉玛依机场,旅客林美春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到达克拉玛依后无需自提行李、无需二次安检,就能换乘华夏航空的航班前往和田。

  “克拉玛依的中转量现以每天20%的速度增长。”华夏航空克拉玛依基地总经理赵晓波说,截至目前,华夏航空在新疆运行已经覆盖21个机场,疆内城市运行50条航线,充分发挥了“空中公交”的作用,每月疆内航班总量超过2600班,在库尔勒、克拉玛依初步形成疆内次级枢纽网络,进一步推进“疆内环起来,疆外快起来”。

  截至目前,共有34家航空公司运营涉疆定期航线航班,疆内客运航线已实现环飞、串飞,疆外定期航线日益增多,围绕航空枢纽建设,新疆机场集团积极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在全疆21个机场全面推行跨航空公司中转业务,提升旅客过检效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其中,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实现三座候机楼连通融合,建立中转信息大数据平台,推出疆内支线机场始发经停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中转内地的“非通程一票到底”快速中转等系列中转服务,实现顺畅中转。

  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正在加快推进智慧机场建设,让机场跑得更快,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目前,新疆加快实施喀什、伊宁等6个支线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年内完成阿勒泰、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抓紧推进塔什库尔干、昭苏、于田等9个新建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实现昭苏、塔什库尔干、于田新建机场工程开工建设,为“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