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广西通用航空发展的喜与忧

收藏 广西通用航空发展的喜与忧

http://www.jctrans.com/ 2019-06-25 中国民航网

导读: 自2016年通用航空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来,民航局和国家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推动通用航空业始入了“快车道”。

  自2016年通用航空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来,民航局和国家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推动通用航空业始入了“快车道”。广西通用航空也沐浴在政策的阳光下,努力发展的同时获得了多项突破,但喜中有忧,快中有愁。

  目前,广西有6家通用航空公司,2座颁证的通用机场,专业人员115人,各类航空器39架(主要以C172R、DA42、C90GT、R44、BELL407等机型为主)。在过去的2018年,广西6家通航公司完成飞行共计2.5万小时,同比增长9.5%,约占全国通航飞行小时总量的3%左右。开展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私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空中游览、空中广告、农林喷洒、森林消防等传统作业和培训领域。另据不完全统计,区外通航企业在广西开展涉及空中游览、航空摄影、航空增雨、森林消防、空中巡查、海洋监测、电力巡线和科学实验等经营项目,年飞行约7000小时。

  当前广西通用航空的主要问题具体体现在起步晚、发展慢、规模小,基础设施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业务发展不平衡,没有形成促进通航发展的合力等几个方面。

  多年来广西通用航空没有本土注册的通用航空公司,2009年珠海中航飞行学校的前身深航鲲鹏飞校将主运行基地迁至广西梧州机场,广西才有了第一家常驻运行的通航企业。2013年才有了第一家注册地和主运行基地在广西的通航企业——广西广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8年才有了颁证的通用机场——桂林榕江直升机场和桂林阳朔高田直升机场。全自治区内只有6家通航企业,2018年净增企业仅1家,飞行小时同比增长9.5%,而同期全国通航企业总数达到423家,2018年净增58家通航企业,飞行小时同比增长12.4%。广西通航无论在发展速度,还是在发展规模上均处于全国落后水平。

  目前广西有7座运输机场,其中南宁、柳州、百色属于军民合用机场,公共航空运输、军事航空、通用航空对空域使用都有需求,在公共航空运输等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机场保障能力跟不上发展速度的问题日益凸显,很难满足通用航空的需求。且广西运输机场多在南宁—柳州—北海一线以东,西部只有一个百色机场,机场分布不平衡。仅有的2座通用机场都在桂林,且均为直升机场,不能很好地满足通航企业需要。广西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通航飞机“没地方停”的窘境。

  目前,广西通航企业开展的业务中95%是私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由珠海中航飞校完成;3%为空中游览,由展卓通航和桂林通航完成;1%为航空喷洒,由展卓通航完成;剩余不足1%的业务包括通航包机飞行、空中广告、空中巡查、科学实验、空中拍照等项目。不难看出,广西通航业务在传统领域,通航新兴领域涉足不多,且作业量高度集中在珠海中航飞校一家身上,发展极不平衡。

  为促进广西通航业的发展,民航和地方政府均出台了多项政策,如民航行业政府出台了通用机场规划,推出了通用航空筹建指南,联合工商局解决了企业注册难题,大力开展了通用航空宣传。地方政府出台了促进广西通航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通用机场规划等多项政策和措施。但是这些政策和措施之间缺乏协同配合,只局限于民航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最终没有形成发展的合力,进而推动广西通航取得更大的成就。

  当前,面对广西通用航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痛点,需要各方统一认识,凝聚发展合力,大力开展政企合作。针对广西的特点,扬长补短、差异发展,争取在优势领域重点突破,形成“头雁效应”,然后以点带面,最终推动广西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