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利用动态定价,促进航空公司收入增长

收藏 利用动态定价,促进航空公司收入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9-03-18 民航资源网

导读: 航空公司经常被认为是推行动态定价的先驱者,因为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航司就开始以不同的价格提供相同的产品。

  航空公司经常被认为是推行动态定价的先驱者,因为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航司就开始以不同的价格提供相同的产品。然而,在过去的十年中,其它线上零售商通过利用新技术与数据驱动策略,已经把动态定价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虽然动态定价通常被认为是在不同价格点上提供商品的能力,但事实上它是一套不断发展的定价策略,可以根据各种标准实时且动态地确定价格。

  尽管许多航司在机票定价方面经验老到,但在新产品的定价方面却不够成熟。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定价系统的功能不完善。航司的定价系统是为传统机票销售而设计的,一般来说不适用于数字产品和服务。

  在机票定价方面,航司也开始探索利用新技术来提高基于当前需求的定价策略以及尝试个性化定价的方法。

  传统的动态定价是通过对不同销售渠道的数据进行回顾性分析来计算的。这使得动态定价系统能够通过观察周期性或季节性模式来预测市场需求。与静态定价相比,该方法是有效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对市场需求的估计落后于市场的实际需求。销售数据虽然是市场需求的一个很好的估计量,但并不能反映出任何时间内可能影响需求的所有因素。

  它还严重依赖于在市场稳定时可靠的周期性和季节性模式。但是,当市场和/或竞争因为不稳定而变得更不可预测时,这些就变得不那么可靠了。

  现代动态定价方案使用最新的技术和算法生成实时动态价格,利用多个数据源更准确地预估市场需求。

  实时执行这些计算可以根据当前的市场需求来确定当前卖家提供的价格。消除市场需求变化和互惠定价变化之间的时间差,加上对当前市场需求的更准确预估,为最先接受创新的人提供了竞争优势。

  技术进步改变了动态定价

  随着近年来技术的进步,无论从伸缩性的角度还是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来改进需求预估方面,动态定价的方法已经发生了改变。例如,分布式集群计算平台的出现使机器学习算法得以进入主流应用程序,而这些算法在以前是非常昂贵的。

  这些平台利用基于云技术的基础设施,将所需的计算分解成更小的块,然后以大规模并行的方式进行处理。这意味着,诸如监督式学习,非监督式学习,强化学习和深度学习等经过验证的机器学习学术技术,现在可以在生产系统中以及时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加以利用。

  如何在动态定价环境中应用机器学习?

  从根本上说,机器学习是利用统计分析技术根据数据进行预测的实践。机器学习算法有好几类,每一类都有许多单个的算法可供选择。机器学习算法的核心类别包括:

  监督式学习:在已知结果的基础上,训练系统识别新数据中的类似场景,并预测未来的结果。

  非监督式学习:利用收集来的数据来识别重复的模式,从而对过去和当前的数据集做出预测。

  强化学习:这是一种自主学习的技巧,通过不断的反馈来了解哪些行为会带来积极或消极的作用.

  深度学习:分析收集的数据,自动识别用于预测可应用于未来数据集的结果的属性。

  以上每一类机器学习研究都为动态定价领域提供了令人兴奋的可能性。监督式学习和非监督式学习为新的动态定价算法提供了基础,在这种算法中,专家定价知识可以与机器学习自动化和可伸缩性相结合,从而改变现行的定价方式。

  强化学习和深度学习使我们进一步减少对专家定价知识的依赖,并允许使用自主定价算法来最大化动态定价方案的自动化程度和可伸缩性。

  虽然总需要对动态定价决策进行手动监督和调节,但是解决方案的自动化程度和自主性越高,它适用的范围就越广。

  零售业巨头如何利用价格来推动收入以外的东西

  很多业内领先的零售商利用垂直市场的价格,使成功的策略同样适用于航空公司。

  成功的零售商明白,虽然价格很重要,但是价格本身并没有任何意义。一份要约需要将产品,价格,价值主张以及零售环境联系在一起。

  确定合适的价格不仅是最大化收入和优化利润的关键,还可以作为撬动业务其它重要方面发展的杠杆:

  价格作为收入驱动:需求强劲时价格上涨,需求疲软时进行促销,这是动态定价策略的基本形式。

  价格作为客户体验驱动:迪士尼主题公园使用动态定价来影响客户体验,在高峰时段票价高,非高峰时段有折扣。项目排队时间短,住宿条件好,院内逗留时间长,这些都可以带来更好的客户提应,但与之对应的一定是高收费。

  价格作为控制需求的杠杆:这点在电力消费行业中很常见,动态定价用于抑制高峰时段的需求;在收费公路上,动态定价用于管理高峰时段的交通流量;优步也使用动态定价匹配需求与供应。

  价格作为创造成功商业环境的杠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门票价格会根据体育场位置,天气,球队表现,对手水平等因素而变化。因此联赛的上座率有所提高,尤其是那些冷门队伍的比赛。更多的观众会带来更好的现场气氛,产生更高的收入。

  从以上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动态定价是一种有效的方法,除了带来典型收入之外,还可以在业务中改进许多常见的关键性能指标。

  所有这些都与航司有关。有限的休息室,机场值机区以及机上优质的座位,这些产品都可以通过动态定价策略进行管理,以保证满足最有价值客户的需求。

  航空公司动态定价的未来

  对于航司来说,从几十年来基本保持不变的现有定价体系过渡到新的动态定价方案,这可能是一个让人望而生畏的过程。在机票定价方面,现行的定价体系和标准深深地嵌入了航司直接与间接的销售渠道之中。

  对于其它产品,航司往往有相对基本的定价系统,无法支持动态定价的技术要求。

  我们看到在这个领域出现了一些趋势。对于嵌入航司销售渠道的定价系统,动态定价可以作为当前方案的附加功能来实现。在这些情况下,动态价格可以表示为在标准公开价格基础上的动态加价或减价。如此一来,不仅动态定价的优点得以彰显,同时又避免了置换深度集成系统的中断以置换所带来的复杂操作。

  对于其它产品,如果当前的定价系统是基本或者没有深入集成到航司的遗留基础设施中,使用新的动态定价方案来替换当前的定价方案以实现定价功能的升级,这样会更可行。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