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中国支线航空业应如何前行

收藏 中国支线航空业应如何前行

http://www.jctrans.com/ 2019-12-09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4-2018年,支线机场数量复合增速为2.35%,低于全民航复合增速;旅客吞吐量复合增速9.42%,也低于全民航平均水平。

  12月6日,由云南机场集团和巴航工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民航支线航空论坛在昆明举行。本次论坛深入分析了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发展现状,共同探讨了支线航空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中国支线航空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支线航空发展不尽人意。

  据天津航空总经理助理丁平介绍,我国支线机场体量小,近五年来呈现出放缓态势。2018年支线机场169个,占比71.91%,较2014下降4.32个百分点;旅客吞吐量8684.36万人次,占比仅为6.87%、较2014年下降0.42个百分点。

  2014-2018年,支线机场数量复合增速为2.35%,低于全民航复合增速;旅客吞吐量复合增速9.42%,也低于全民航平均水平。

  我国支线机队规模小,占比小。截止9月30日,中国内地航空公司运营3583架客机,其中宽体客机451架、窄体客机2943架、支线客机189架,支线客机仅占5.27%。其中巴航工业E系列飞机占比超过50%。

  中国民用航空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沈锋指出,在过去的30年我国民航干线运输从1986年191架次到2018年的3615架次,年增长率9.7%左右,远远超过美国40年2.2%的增长率,但是支线飞机增长非常缓慢,30年来仅增长了150架次。国内每年引进的300多架飞机中,单通道飞机数量接近80%,而支线飞机占比非常少。

  从支线航空公司来看,国内完全聚焦支线航空发展的航空公司并不多,很多公司逐步转向干线运营。

  丁平表示,我国支线航空的运营面临很多的问题。支线飞机购置成本高,进口支线飞机购置税比大型飞机要高4.2个百分点。支线航线保障的成本高,支线航空公司经营困难。而且受航权、时刻等因素影响,支线机场至枢纽机场间的航线不足,这对支线机场航线网络拓展和支线航空公司经营水平提升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前景巨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航空运输业的迅速增长,支线航空前景极其广阔。

  巴航工业亚太地市场情报总监费尔南多·高飞指出,至2035年,中国航空旅客量将从2018年的6.1亿人次增长到15亿人次,人均乘机次数突破1次,航空潜力巨大。

  中国城镇化水平迅速提升,至2035年将达到71%。这将驱动二三线城市对航空运输的巨大需求。

  此外,十三五我国将建设50个新机场,至2035年还将再新建超过140个机场,其中绝大多数为支线机场。

  未来发展

  沈锋指出,随着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两干两支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支线航空相关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和逐步落地,我国支线航空发展的窗口期已经来临。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社科系副教授李桂进表示,通程航班发展是一个方向。政府要大力推广国内通程航班模式,确定相关标准。同时政府要配套相关补贴政策。

  丁平也指出,政府方面可以参考国外的支线航空补贴政策,调整现有标准,依据适者经营和航线定额原则,让补贴更合理。

  此外,丁平建议,可以降低支线飞机购置成本,宏观调控干支机型引进比例,推动干支航空协调发展。

  李教授称,支线航空公司要不忘初心,聚焦支线航空业发展,积极探索合作模式。而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应放下身段,借鉴同行发展经验,或自营,或外包,发展支线航空。以北美五大网络型航空公司为例,均有自己的支线品牌,然后通过运力购买模式,交由支线航空公司来运营。

  美国航空业的运力购买模式与我国华夏航空的商业模式有所不同,对于我国航空公司具有借鉴意义。该模式可以帮助我国大型航空公司突破最优规模上限,促进我国支线航空内涵式发展,帮助我国航空公司更经济更高效的运营国产民机。

  李教授在论坛上提出一个问题,展望2035年,我国的支线飞机机队规模将会达到一个什么水平?支线航空业又将发展到什么高度?

  用沈锋书记的话来说,发展支线航空我们要坚信“一定能、一定行”。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