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厦门空港口岸将迎全面电子货运时代

收藏 厦门空港口岸将迎全面电子货运时代

http://www.jctrans.com/ 2019-11-18 中国新闻网

导读: 厦门口岸空运进出口运单电子化15日上线启动,厦门空港口岸将迎来全面电子货运时代。

  厦门口岸空运进出口运单电子化15日上线启动,厦门空港口岸将迎来全面电子货运时代。

  据介绍,厦门口岸空运进出口运单电子化项目为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的首个落地实践。目前已经完成了航空电子货运的进口运单电子化部分并成功上线,并开启空运出口电子货运试点。

  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运营中心主任黄峰称,实施航空电子货运,用电子化数据的高质量传递替代纸质文件的传输,推动航空物流供应链的无纸化发展,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作业成本,是航空物流供应链利益攸关方和各地政府的关注热点,也是评价货运枢纽机场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

  厦门口岸空运进口运单电子化在全国首创了“单一窗口+空运物流”模式,依托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公共服务和数据交换平台,协调解决了航空公司、货站、收货人、货运代理人、报关行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数据传输准确性和安全性问题,实现多角色业务并联协同作业,集本地物流信息共享服务和报关服务于一身。

  据了解,项目上线后,空运进口物流作业时间最快可压缩90%以上,以10月份厦门空港传统作业模式统计,平均作业时间为34.4小时,若全部通过系统进行线上作业,最快作业时间低达3小时(主要为仓储作业时间)。此外,单证交接次数的减少,均有效减小了企业的人力、交通、费用成本。

  该系统部署上线测试运行至今,已有国泰航空、全日空、中华航空、荷兰航空等航空公司接入,注册货代、货主、报关行等各类用户125家,成功运作进口货物7600余票。

  黄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在厦门口岸开展航空电子货运的出口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航空电子货运的发展。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北亚机场、旅客、货运及安保服务总监侯侃表示,该项目在厦门的有效实施,将具备示范效应,为复制推广到其他城市打下良好基础,也为未来在行业内、境外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