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货运“十连降”客运回温 全球航空业承压下行

收藏 货运“十连降”客运回温 全球航空业承压下行

http://www.jctrans.com/ 2019-10-25 中国贸易报

导读: 2019年8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3.9%。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运输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3.9%。全球航空货运量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货运量连续下降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3.8%,高于7月份增幅。8月份,货运运力同比增长2%,已连续16个月超过需求增长。客运运力增长3.5%,载客率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85.7%。

  2019年将是航空业连续盈利的第10年,但利润率正遭受劳动力、燃油和基础设施成本全面上涨的挤压。全球航空货运持续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疲弱以及全球政治不确定性的重大不利影响。全球贸易量同比下降1%。新兴国家贸易业绩不及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受到贸易紧张局势、政治不稳定性加剧以及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的影响。全球出口订单量继续下降,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依旧惨淡。新的制造业出口订单数据显示,订单量自2018年9月起开始下降,所有主要贸易国订单连续2个月出现下降。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8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对航空货运量的影响尤为明显。货运需求同比下降3.9%。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需求首次连续10个月出现下降,令人担忧。贸易摩擦未见缓和迹象,航空货运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不仅直接冲击全球航空货运,亦拖累客运增长。虽然8月份客运需求环比上月有所回升,但增长仍低于长期趋势,远低于2016-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率(约8.5%)。需求增长受到部分主要市场经济放缓、此前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尽管如此,航空公司运力调配得当,载客率高达85.7%,整体效率得到提升。航空公司今年仍将盈利,预计2019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将达280亿美元,货运量将达6310万吨,总客运量预计将增至46亿人次。”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如是说。

  这一趋势从各区域的数据中也可见一斑。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8月份,亚太和中东航司货运量同比大幅下降,北美和欧洲地区航司货运量小幅下降。与去年8月份相比,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航司货运需求均实现增长。其中,亚太航空公司8月份货运需求同比下降5%。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经济放缓对该地区航空货运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最大的货运枢纽-香港国际机场临时关闭更是雪上加霜。该地区货运量占全球航空货运总量的35%以上,是整个货运业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国际客运市场方面,8月份,国际客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3.3%,高于7月份增长率(2.8%)。除拉美地区外,其他地区客运需求均实现增长,其中非洲地区增幅最高。运力增长2.9%,载客率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85.6%。亚太航空公司8月份客运量同比增长3.5%,与7月份增长率(2.6%)相比有所提升,但增幅仍远低于长期平均增速(6.5%),印度和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贸易摩擦对客运需求增长带来不利影响。非洲航空公司8月份客运量增长4.1%,高于7月份增长率(3.2%)。记者 孟妮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