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打造“全球领航”

收藏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打造“全球领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1 第一财经

导读: “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项目是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将全面构建临空新经济产业生态,为空港新城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简介: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项目是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将全面构建临空新经济产业生态,为空港新城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当前成都正大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形态,在成都“东进”战略极核,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拔地而起。

  9月6日上午,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8个重大产业项目在成都高新东区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近470亿元,包括“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项目5个、航空物流项目2个以及航空维修制造项目1个,标志着空港新城三大主导产业——航空产业、临空现代服务业及临空新经济产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打造全国一流数字文创集群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位于成都东南部,距成都中心城区约50公里,总规划面积约483平方公里,下辖12个乡镇,户籍人口总数31.7万人。

  本次开工的项目中,“云锦天府”新经济项目格外引人关注。该项目被列入成都100个重点攻坚项目,是成都高新区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的新经济产业平台,未来将搭建云计算、大数据、游戏、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影视娱乐等产业链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集群。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项目是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将全面构建临空新经济产业生态,为空港新城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项目规划了“1+4”业务板块。“1”即基于5G网络、物联网等技术,在国际空港新城构建一个高感知、高带宽、无缝连接的城市基础环境。“4”即数字产业的4个集群:天府信息枢纽,汇聚国内外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打造大数据产业平台;数字新媒体产业集群,形成高品质数字媒体内容制作、加工、转换、播控、版权库和交易平台;电竞娱乐产业集群,形成游戏开发平台、分发与交易平台、游戏产业孵化加速器等;未来数字产业集群,基于5G及相关技术,着力发展人工智能、虚拟与增强现实、物联网等产业。

  “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项目首期开工的项目共有5个。其中,中国电信西部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16亿元,将建设四川电信办公区、成都电信公司总部、科研中心、枢纽大楼等;万国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由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电信西部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将按照目前国际最高的Tier4标准建设5万个机架,建成后将是中国电信全国四大数据中心之一;中国电信5G网络及泛在感知城市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开展5G网络试点建设及商用推进,建设光网覆盖、无线覆盖、物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以及总投资34亿元的科技孵化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空港新城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发展新经济产业的科创载体。

  构建临空产业体系

  临空经济是伴随着航空运输方式的变化和技术进步尤其是新技术革命的浪潮而兴起的,它的出现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达到了一定水平,是产业形态演变和运输方式变革的共同产物。自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起步建设以来,围绕天府国际机场构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一直是产业发展的重点。

  记者在当天的开工现场看到,本次开工的项目包括布局在空港新城机场北片区的两个航空物流项目。其中,普洛斯国际航空智慧物联港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建成普洛斯中西部国际物流综合基地;顺丰空港新城产业园项目将在空港新城打造为顺丰西南区域分拨中心,总投资6亿元。

  在航空产业方面,此次开工了富凯飞机附件维修基地与飞机加改装设计研发中心项目。成都富凯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飞机系统加改装工程及航空附件修理,将在空港新城建设飞机附件维修基地与飞机加改装设计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标志着空港新城向着‘人、城、境、业’协调发展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加快推动空港新城产业功能区建设,着力培育临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逐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发展能级,着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成为产业兴旺发达、环境山清水秀的智慧、创新、低碳、宜居之城。”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的重点建设工程和成都“东进”战略极核,未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成都高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力成都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内陆开放高地和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