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海航货运经营持续向好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6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8年1-6月全民航整体货量355.51万吨,同比上升6.89%,国内货量同比上升4.45%,国际货量同比上升11.55%。

  根据中国民航信息网披露的信息,2018年1-6月全民航整体货量355.51万吨,同比上升6.89%,国内货量同比上升4.45%,国际货量同比上升11.55%。2018年1-6月,海航货运业务发展势头向好,总体货量同比上升20.27%,远高于全民航及三大航同期增幅。

  据海航货运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海航货运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收入、利润、货量、市场占有率等均保持良好势头:累计保障航班37.21万架次,同比增长19.84%;累计保障货邮吞吐量55.06万吨,同比上升24.06%;市场占有率提升至8.21%,同比增长0.94%。

  经海航货运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海航货运经营规模能够平稳增长,经济效益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一方面是基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品质发展要求,狠抓落实年初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深化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有效应对挑战;另一方面大力借助海南省建省三十周年建设自由贸易港契机,不断深耕自身运营水平,同时在公司经营层的坚强领导下,海航货运着力打造核心产品,并聚焦集货能力、信息技术、网络布局、保障模式的变革提升,为海航货运战略转型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公司高效率高品质发展。

  一、深入推进集货能力提升

  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依托腹舱运力优势,区域内+跨区域联动,调拨货物,充实当地资源,加速推出精品项目,提质增效,促进集货能力与收益能力双提升。

  重点推出产地直达项目,包括生鲜贸易和生鲜快递两部分,生鲜贸易方面通过飞尝鲜平台、供销大集、海航云商、福利汇以及各地机场单位开展销售合作,利润率达到12%。生鲜快递方面,在二季度与京东在海南地区达成合作,从陵水圣女果、海口荔枝等产品进行拓展。产地直达延伸了产业链,在生鲜品质保障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其中供应长沙及上海的酷铺商超荔枝,在航空货运+落地配送运输体系的高效助力下,实现了在24小时内从枝头到货架,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探索推出跨境电商物流产品,目前已在长沙、重庆、北京开通了飞往伦敦、洛杉矶、圣何塞等路线试运行,较之单纯的腹舱销售模式收入提升超83%。同时开发了ETA、滴答滴、航昌三家服务提供商,初步搭建起了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延伸了海航货运上下游产业链,为海航货运收入提升找到新的突破口,加快海航货运战略转型。

     此外,上半年海航货运正式启动国内航班锂电池温控药品运输,相比普货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在47%以上。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市场中,锂电池产品主要集中在国航、南航、东航等航司,海航货运重启含锂产品运输,一方面提升了自身航空运输产品的多样性;另一方面随着社会更广泛的移动端电子产品的普及化,也为将来在手机、笔记本、pad等相关含锂电池产品的航空运输中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夯实了基石。

  二、着力提升信息技术能力(信息网)

  自成立以来,海航货运即大力深耕IT系统建设,自主研发了航空货运管理系统、“干线+落地配”系统、CargoGo系统三大板块,推进线下业务线上化,并以信息化为手段变革支撑业务发展。目前,海航货运主营业务(航空干线舱位销售)平台已实现海航货运所有舱位的网上销售、货物跟踪、报表分析、政策审批、决策支持和品质管理等各项业务功能,覆盖了航空货运销售完整的货单运行周期,支持海关报关业务、电子运单、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报表分析、地面保障相关功能、移动应用的扩展、基于CIMP规则报文的组装与解析等,以现有信息系统为基础,建设航空互联信息平台,延伸航空上下游业务链和信息链,打造与机场数据交换平台,并已与多家机场实现接口对接,境外机场以SITA通道方式交换数据,实现全球货物跟踪。

  其中由海航货运自主研发的直销产品系统、“航空干线+落地配”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所有客户过线上购买航空运力实现运输服务,打破航空货运行业距离远、门槛高的固化印象;当前此系统已成功与京东落地配系统对接,延伸航空上下游运输链,为B端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据统计,截至上半年已成功处理超过18000份的配送订单。

  据权威机构评估,目前海航货运航空货运管理系统平台已处于国内前列,并受到行业内外普遍认可。货运系统日点击率达23万余次,系统总体平稳运行,无重大系统故障。先后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交通运输创新能力示范物流企业、、‘互联网+’高效物流金奖、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获得31项软件著作权专利。

  三、全面推进网络整合布局建设(天网+地网建设)

  截至当前,海航货运已整合海航集团内12家航空公司腹舱资源并与境内航司如山东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等和境外航司墨西哥航、Cargo jet等多家航空公司开展SPA合作,且与境外FLE、HE等卡车公司及境内驹马物流等配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海航货运已建立起覆盖五大洲的强大运输上下游网络。

  据其市场营销部负责人透露,立足于货通天下宏伟目标,海航货运继续大力打造“天网+地网”的网络布局建设:仅上半年,已成功拓展经北美中转至南美线路,并与埃塞俄比亚航开展合作,加强欧洲中转至非洲各点网络,大力开发北京-卡尔加里-南美航线,打通了南美联动网络,时效较国航、美联航等航司缩短4天,效率提升近60%。与此同时,海航货运全面推进境内地面配送网络建设,在与京东展开“航空干线+落地配”的基础上,与驹马、蚂蚁物流、远程快运等公司共同打造航空物流链体系。此外,海航货运同步迅速拓展境外“地网”项目,签署墨西哥、爱丁堡等新开航点的卡车协议,更新境外FLE、HE等卡车协议降低联运成本,加强网络布局密度,以期尽快实现全球72小时覆盖网编制工程。

  四、创新航空货运保障模式

  “天网+地网+信息网”组合优势是提供航空货运高时效服务的基础。当前物流业正在从单纯的业务竞争向“服务+生态”转型,更是在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从工厂到用户,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路管理的物流解决商。而众所周知,当前航空货运的服务保障能力是航空物流业的短板:疲软的海关清关能力、频发的漏发丢失事件、惊悚却时有发生的活体逃逸死亡案例以及因舱位载运预判不准导致的随时拉货现象;这些保障无力、服务意识淡薄、高时效哑火现象频繁出现也是传统的航空货运业一直以来被其他运输方式钻空子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作为转型关键阶段的海航货运更是深谙其害,上半年在新的公司经营班子的带领下,从组织架构源头进行大胆创新,重新梳理了航空货运体系保障全流程,采取“系统校验+人工复查”的模式,提高了海关数据申报准确性;通过全天候监控指挥所有航班货运航班保障情况,大大减少了货物拉货丢货的频率。此外,通过增加境外派驻人员,提升境外管控能力,随时掌握市场动态,建立与境外的长效沟通机制,提升境外货物保障水平。

  此外,地面配送作为航空货运全链条服务的重要环节,是能让客户直接感受到服务的末端。在全国范围内获得货站和仓储资源,建立分拣分拨中心,将是海航货运提升保障服务能力的坚实终端以及未来重要的发展重心。

  总之,上半年海航货运经营硕果累累,提质增效得到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全面加强,全过程成本管控纵深推进,资金管理水平卓越提升,“瘦身健体”迈出可喜步伐,改革措施逐步落地,创新驱动加快实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新进展,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管控保持稳定。

  海航货运经营层表示,下半年海航货运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地面配送网络建设,实现智能化系统对接,把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各项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主动融入高质量竞争,全面推动创新发展,将海航货运打造成为贯通航空物流上下游的综合运营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