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湖南机场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近28%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1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 今年上半年,湖南机场集团已累计起降11.3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440.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1.9%、12.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96%,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机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引擎。去年5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时给出了三个关键词:适度、舍得、精准。一年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机场集团)打破旧有路径依赖,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的理念,对一些超出当前发展阶段、不是急需的项目,选择缓一缓、放一放;对当前势在必行、服务百姓出行的项目,把握好建设的“时度效”;不断补齐机场管理与服务的短板,增强旅客出行的舒适感、幸福感。

  今年上半年,湖南机场集团已累计起降11.3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440.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1.9%、12.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96%,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精打细算 不盲目追求新建航站楼

  2011年,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T1航站楼关闭改造;今年5月,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再度投入运营。

  “原以为老航站楼的各方面会不如T2航站楼,来了才发现比想象中更好。”不少来到T1航站楼内候机的旅客评价。修缮后的T1航站楼,从外观上看并无明显不同。走入新T1航站楼内可见,空间布局有了较大优化。“我们通过精打细算、节约资源,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投入的实际资金控制在了原设计方案的40%。”湖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曾有人不解:为何不立即建设新的航站楼,而要去改造老旧的T1航站楼?对此,湖南机场集团党委研究认为,新的航站楼从建设到运营需4至6年,当务之急是满足这期间旅客持续增长的出行需求,不能不顾实际需求,盲目追求高大上的航站楼。

  在有效范围内,湖南机场集团继续加大黄花国际机场周边土地资源利用力度。在黄花国际机场停机坪的西南侧和西北侧,将各改扩建7个停机位。目前,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指廊技改工程启动,将现有T2国际厅指廊西侧外墙西扩22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预计该项目今年9月底完成后,可大幅度提高候机环境,提升旅客体验。

  “瘦身强体” 32项权力下放至各个机场

  航班量快速增长,湖南机场集团的员工总数却并没有增加,而是通过“瘦身强体”,精简机关人员、充实一线力量,推进基层合理排班等举措,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机场运行效率不断提高。如,通过改革排班模式,优化安检通道设置,机场通道安检效率由原来的每小时140人提高到170人,有效解决了高峰时段安检排长队现象。

  去年以来,湖南机场集团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湖南机场集团党委研究出台《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将投资审批、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11个方面32项权力下放到各个机场进行管理决策;为保证机场业务链条的完整性,使客服、机务部门回归黄花国际机场;成立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机务维修管理部。

  应用新技术 提高运行效率

  当前正值暑运出行高峰,进出黄花国际机场航站楼的旅客却毫不慌乱,他们轻松地连上机场免费Wi-Fi,怡然自得地操作各种自助设备,通过各种大小屏幕实时获取信息。

  “我们主动拥抱大数据、依托新技术,以更高的效率释放机场活力,为旅客出行带来便利。”黄花国际机场总经理喻辉介绍,黄花国际机场借助信息技术,率先推出到达行李直播服务,使用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推行入境卡自助打印服务等。

  此外,黄花国际机场还投运了AOCC(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打破了机场和各驻场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了高效、协同运行;积极推进机场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系统建设,构建以提升运行效率为核心的机场保障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

  自去年5月以来,黄花国际机场的航班正点率持续保持高位,月均达到87.2%,连续11个月位列中南地区第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