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A-CDM机场协同决策官方实施规范正式出炉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27 财经网

导读: 当前,我国民航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伴随着信息化应用的逐步深化以及公众对航旅高质量体验需求的日益增加。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发布《机场协同决策(A-CDM)实施规范》试运行通知(以下简称“规范”),该文件旨在规范A-CDM建设的工作流程、核心数据、各方职责和功能模块,有效促进国内A-CDM建设的推进落实。自此,该规范也成为首份关于A-CDM建设的官方指南,对明确包括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地服公司和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在内的各参与主体的自身职责和建设标准有着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民航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伴随着信息化应用的逐步深化以及公众对航旅高质量体验需求的日益增加。作为提高民航运行效率,提升民航服务品质的有效工具,A-CDM系统可以快速汇总来自机场、航司、空管等各部门数据,经过处理后再分发给各部门,成为机场、航司等各部门进行科学调配、相互支持的枢纽,因此,该系统也被形象地比喻为“智慧机场大脑”。在国际上,A-CDM系统因能帮助长期复杂的民航管理工作在信息通畅、协同联动以及快速处置方面提供高效赋能,已被国际民航组织(ICAO)定义为最具发展前景的机场优化解决方案之一。

  在我国,民航局曾于2017年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的通知》,要求行业各单位进一步统筹推进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更在2018年将旅客吞吐量3000万级以上机场的A-CDM建设正式纳入航班正常化考核指标,各界推动A-CDM系统建设的迫切性已不言而喻。

  在此次新发布的规范中,文件通过对机场协同决策工作流程、核心数据、各参与方职责和自动化系统的要求及功能进行规范,明确了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地服公司、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等单位在A-CDM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对22个地面运行保障节点和44个涉及航空器保障环节的数据进行定义,实现核心数据层面格式和内容的统一,为A-CDM数据采集和数据共享打好基础。

  在该规范的制订过程中,飞常准凭借专业的技术和国内外丰富的实践经验,紧密配合民航局相关单位提供数据标准建议,包括数据需求量、功能数据及基础数据采集标准等。

  飞常准行软事业部总经理宣彤表示:“此次民航局实施规范的发布,为国内各界提供了清晰的A-CDM系统建设标准,将切实推动该系统在国内的普及。A-CDM系统可以有效帮助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多方建立起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同运行机制,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为‘智慧机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