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海南航空加码布局国际航空市场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9 民航资源网

导读: 目前中国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等城市机场客流量已与欧美部分国际航空枢纽相当,且人口总数远高于欧美城市,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建设区域国际航空枢纽的市场潜力以及开通国际航线的必要性。

  伦敦时间7月17日,全球权威航空评估机构SKYTRAX揭晓2018世界航空奖,海南航空在全球335家航企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第八次蝉联SKYTRAX“世界五星航空公司”荣誉,并拿下“世界最佳商务舱舒适用品”、“中国最佳航空公司”和“中国最佳航司员工”三项大奖。此外,在2017年基础上,海南航空再度入围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并上升至第8位,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入围并蝉联该项荣誉的航司。

  在品牌国际化发展取得佳绩的同时,海南航空近年来大力拓展国际航线网络,仅2018年上半年就新开8条国际航线。从新近开通的多条国际航线来看,海南航空一方面围绕北京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不断加大在京运力投入;今年上半年先后开通北京=蒂华纳=墨西哥城和北京往返爱丁堡、都柏林航线,将自身在首都机场运营的国际和地区航线拓展至23条,其中远程国际航线达17条,实现了对亚洲、欧洲和美洲国际航线网络更完备的覆盖,有力推动了北京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京津翼地区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海南航空勇担“一带一路”空中桥梁建设使命,积极响应民航强国建设,着力开发国内各区域枢纽城市国际航空市场;2018年上半年先后开通了海口=悉尼、深圳=布鲁塞尔、深圳=马德里、长沙=伦敦、深圳=天津=温哥华、北京=爱丁堡=都柏林等远程国际航线,下半年还将开通广州=特拉维夫、深圳=苏黎世、深圳=维也纳等国际航线。

  在中国民航“走出去”和民航强国战略指导下,海南航空率先提出了“新枢纽,新市场”战略,除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门户复合航空枢纽拓展国际航线外,近年来海南航空还积极加码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等区域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随着海南航空国际航线网络的日益完善,其“新枢纽”市场战略布局日渐清晰——借助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等地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契机,开辟国际航线、布局区域国际航空枢纽。

  据了解,“新枢纽”战略是海南航空响应民航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中国民航“走出去”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也提出积极打造国际枢纽,着力提升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逐步提升成都、昆明、深圳、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哈尔滨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在此背景下,海南航空提出将构建以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为核心的地方始发国际航线网络,助力地方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也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以深圳为例,近年来海南航空先后开通了深圳直飞奥克兰、布里斯班、凯恩斯、布鲁塞尔和马德里等5条远程国际航线;同期补充深圳直飞普吉、岘港、芽庄、清迈、琅勃拉邦、万象、清莱、西哈努克港8条东南亚短程国际航线。今年下半年还将开通深圳至苏黎世和维也纳直飞远程国际航线,海南航空在深圳已构建成长短搭配、日趋丰富的国际航线网络,进一步加快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丰富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是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通过开通国际航线,深圳、西安、成都和重庆等城市区域国际航空枢纽逐渐发挥效用,加强了中国内地城市同世界各地区的交流与联系,也促进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及经贸往来。数据显示,海南航空开通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等城市始发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近30条。

  近年来,中国深圳、西安、成都和重庆等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对外经贸、文化交往不断深化,开辟国际航线的需求日益迫切。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直航需要也成为地方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要义。在未开通直航前,西安、成都、重庆等中西部城市的旅客只能通过北上广或中东等枢纽中转。开通直航后,更多的旅客会选择直航,因为更加便捷,飞行时间更短,无需中转停留;同时,直航的开通也能促进当地及周边辐射区域出入境旅游市场的增长。

  此外,区域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也优化了民航资源配置,减轻了北上广传统三大航空枢纽的航权、时刻等资源紧张的压力。目前国内三大国际枢纽——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容量均已饱和,航权、时刻等资源极度稀缺。海南航空从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等城市开通飞往欧美一线城市的国际航线,包括洛杉矶、纽约、巴黎、罗马等,与目前海南航空从北京、上海等传统航空枢纽城市至欧美二线城市的航线网络在结构上彼此互补;一方面大大拓展了境内国际客源市场覆盖,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全球直达的航线网络,便利了广大旅客的出行。

  目前中国西安、深圳、成都和重庆等城市机场客流量已与欧美部分国际航空枢纽相当,且人口总数远高于欧美城市,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建设区域国际航空枢纽的市场潜力以及开通国际航线的必要性。实际上,海南航空的“新枢纽”市场战略布局不仅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而且通过打造区域国际航空枢纽提升了中国民航竞争力,培育出更广阔的国际航线市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