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潢川+明港 信阳飞入双机场时代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8 大河报

导读: 最近俩月,老区信阳在航空事业方面可说是喜讯不断。

  7月16日下午,河南潢川机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潢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兰恩民和龙浩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项目签约。此次签约,标志着潢川机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河南机场建设又迈入了新的阶段。

  最近俩月,老区信阳在航空事业方面可说是喜讯不断。5月23日,信阳明港机场首次降落民航客机,具备了民航飞机通航的条件,成为河南省继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南阳姜营机场之后第四座通航的民航机场。潢川机场建成,将会进一步巩固信阳及潢川作为中南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为潢川打造立体交通枢纽奠定坚实基础,为革命老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除了明港机场、潢川机场外,信阳还有黄柏山通用机场、信阳南湾水库机场在规划或申建中。

  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信阳潢川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重要实施载体。虽然只是信阳市下辖县,潢川与机场的渊源却由来已久。资料显示,潢川北城西北部在1932年前后,曾建有一座临时小型机场,不过在抗日战争时期,机场因战乱被夷为平地。或许因此段历史,建一座机场成了不少潢川人的夙愿。

  2012年,随着河南省“十二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提出,潢川人的机场梦渐行渐近。规划提出,要构建“干支结合、货运优先、客货并举、突出中转”的民航机场体系,加快完善支线机场布局。改造提升洛阳、南阳机场,努力扩大运输规模;建成商丘、明港(已建成)军民合用机场,开工建设豫东北、鲁山机场,规划研究济源、三门峡、周口、潢川等地支线机场布局方案。

  同时,规划将“潢川支线机场项目”纳入全省民航建设重点工程,规划图上,潢川机场被列为远期规划的民用机场。同时,河南省民用航空发展十年规划(2011年~2020年)显示,潢川机场规划研究为4C级,作为省内支线机场,将为鄂豫皖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15年6月11日在武汉举行的2015中国民用机场建设年度峰会上,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新国透露,中南地区机场建设迎来重大机遇。从“十三五”规划的情况看,预计中南地区将新增18个民用机场,其中就包括河南焦作、三门峡、周口、潢川机场。

  在机场建设上,潢川显然跑得更快。2017年1月6日,潢川县就与龙浩航空集团签订了“潢川机场项目战略协议书”,这则消息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热议,网友“不准不开心”评论道:“我大潢川不说别的,交通这一块还是杠杠滴!米字形核心枢纽,就是这么牛掰!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谁得交通区位优势谁占先机。”

  此次潢川机场项目建设的正式启动,对于潢川县加快脱贫攻坚,增强综合竞争力,建设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