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南京13小时飞行圈通达四大洲 海外航线继续增加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6 新华日报

导读: 江苏与外部联系越密切,航线越多、覆盖越广,人才资本流动通道越宽敞,资源集聚辐射和优化配置的能力就越强。

  继南京直飞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等地之后,5月14日,南京禄口机场开通第七条远程洲际客运航线——南京直飞芬兰赫尔辛基。专家表示,江苏与外部联系越密切,航线越多、覆盖越广,人才资本流动通道越宽敞,资源集聚辐射和优化配置的能力就越强。

  首条洲际航线已运营10年

  10年前,从南京出发,最远能够飞多远?

  2008年4月1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执飞的南京—法兰克福直达客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南京乃至江苏首条洲际客运航线,首次冲出亚洲,融入世界航空版图。

  “南京—法兰克福直飞首航当天,7:00,云端一架空客340大型飞机出现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7:05,飞机稳稳停在停机坪。” 禄口机场机务工程部工作人员回忆说,第一批从欧洲直飞南京的旅客呼吸到南京空气时很激动,“很多人说,从欧洲直飞南京,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10年来,禄口机场现已开通7条远程国际航线,江苏人去海外不用再到上海转乘航班。汉莎航空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南京—法兰克福航线每周5班,客座率从刚通航40%上升至80%左右,一年要销售超过12万个位置,往返南京与欧洲乘客稳步增长。

  南京—法兰克福这条“空中之路”,为江苏与欧洲各国的经贸往来及文化交流、互访、旅游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黎峰认为,这是个重要起点,缩短江苏与欧洲的时空,对提升南京乃至江苏在世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意义非凡,从那时起,江苏航空发展一直在加速。

  13小时“飞行圈”通达四大洲

  今天,随着各家机场国际航线快速拓展,江苏与世界各地距离越来越近。

  “截至目前,禄口机场可直飞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美国洛杉矶、加拿大温哥华、意大利米兰、俄罗斯圣彼得堡、芬兰赫尔辛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飞行时间多在11小时左右,其中到圣彼得堡只需8.5小时左右,9小时内直达美丽北欧。

  南京13小时“飞行圈”已通达四大洲。两小时左右即可通达首尔、大阪等地;3小时内可直抵东京、冲绳等地;4小时可到达札幌、卡利博、芽庄、暹粒等地;5小时可到达曼谷、普吉岛、吉隆坡、富国岛、岘港等地;6小时直通新加坡、巴厘岛等地;7小时可体验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异域风情;9小时可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芬兰赫尔辛基;10小时可抵达马尔代夫;11小时可飞赴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12小时直达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13小时可直通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

  记者分别联系省内其他机场,发现开通国际航线机场的境外航班多集中在东南亚。苏南硕放机场工作人员刘桢介绍,目前硕放机场国际航线以西港、新加坡、芽庄、曼谷、普吉等地为主,预计6月份还将新增国际航线。徐州观音机场工作人员说,从徐州出发可直达曼谷、暹粒、芽庄等地。南通兴东机场工作人员说,南通可直飞曼谷、芽庄等地。常州机场可直飞曼谷、芽庄、万象等地。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工作人员介绍,国际客运方面,今年1到3月份,全省9家机场共完成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90.7万人次,同比增长36.9%。目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总航线数达到260条以上,其中客运航线超过222条,远程洲际航线7条。

  飞得更远还需补短板

  最新数据显示,江苏3月航空旅客吞吐量为429.8万人次,位居华东六省一市第四,与福建接近,不及山东和浙江。就江苏经济发展水平而言,航空属于突出短板。

  “在很多江苏人意识里,去国外仍要从上海出发。”南京市民张静说,她6月要去美国,因为线路、时段、费用等方面原因,只能选择到上海中转,明知很麻烦,但也没办法,希望南京国际航线更多一些。

  “南京海外航班航线数量还较少,覆盖面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现有海外航班航线布局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对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点相对不足。”黎峰说,海外交通运输通达性和便利性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化的重要体现,涉外交通网络的构建和完善,有利于提高江苏国际化水平。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开放,过去40年是开放成就了江苏辉煌,海外航线是开放的重要途径,同时是扩大开放和提高水平的重要手段。”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说,江苏与外部联系越密切,航线越多、覆盖越广,人才资本流动的通道越宽敞,资源集聚辐射和优化配置的能力越强。今后江苏海外航线需要肯定会进一步增加,这既是适应发展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在倒逼。

  “对标审视,要加快补上我省航空短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坦言,今后将推动形成以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为枢纽,其他客货运机场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格局;破解苏南硕放机场空域容量、设施容量不足等问题,充分释放苏南地区民航发展空间;省市合力加快推进淮安建设东部沿海货运机场的方案研究,高标准推进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协同推进长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