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3 新华网

导读: 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在交通强国各领域中最具国际比较性,在国际互联互通中最能发挥先导作用。

  12日,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冯正霖表示,我国正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随着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梯次展开,安全高效、通畅便捷、绿色和谐的现代化航空服务体系将逐渐形成。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均航空出行次数将达到0.5次,到2035年人均航空出行次数超过1次,一些目前的老少边穷地区人民也将能够享受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提供的航空运输服务,民航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全方位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务需求。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知道中国民航是伴随改革开放走入寻常百姓家、飞向全球,新时代下中国民航怎样加油再起飞?

  冯正霖: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在交通强国各领域中最具国际比较性,在国际互联互通中最能发挥先导作用。民航局党组按照十九大的战略安排,谋划了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概括起来就是“一加快,两实现”。即:

  ——到2020年,围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瞄准解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和基础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补齐空域、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员等核心资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

  ——到2035年,围绕服务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瞄准解决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和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着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重点发展国际航空、支线航空、低成本航空、货运航空,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全方位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务需求,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跨越。

  ——至本世纪中叶,围绕服务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瞄准全方位提升国际竞争力目标,着力增强国际民航规则标准话语权和技术创新引领力,重点推进航空业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的跨越。

  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过程中,中国民航局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就是要坚守好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进”就是要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把全面深化民航改革作为推动民航强国建设的动力。为此,我们确立了10个方面40项改革任务,瞄准安全监管、枢纽建设、运行监控、空域资源、服务品质等焦点,集中发力,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在推动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民航设计市场全面开放、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航权和时刻资源分配、社会资本投资民航业、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民航空管系统管理机制改革等领域,形成了整体推进之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