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西南局2018年首月机场数据跟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8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8年1月,西南地区管理局辖区内的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587.73万人次,同比增速达到2.67%。

   据2018年1月西南区域机场运营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月,西南地区管理局辖区内的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587.73万人次,同比增速达到2.67%。运输类飞机起降架次(下文统称起降架次)达到125244架次,同比增速达到2.59%。旅客吞吐量增速,快于起降架次增速。

  通过历年春运起止日期对比可以发现,2017年春运启动日期在1月份中旬,而2018年春运启动日期在2月初,1月份不涉及春运航班,因此2018年1月同比增速的实际数值并不具备参考价值(同比增速排名具备参考价值)。并且笔者观察到2017、2018年的这种情况,与2014、2015年类似,因此下文笔者将引入2015年1月同比增速做为参考系,辅助观察。

  2018年1月西南区域机场中,云南省机场群吞吐量达到534.78万人次,起降架次达到43650架次,两项指标总量区域领先。而西藏自治区机场群吞吐量同比增速达到25.89%,起降架次同比增速达到12.74%,同比增速最快。

  近年来西南地区民航市场环境相较过去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重庆江北机场、成都机场、昆明机场的时刻容量逐渐趋于饱和,且近年来三地开通多条高铁,一定程度上给当地的航空市场造成了一些冲击,进而导致三大机场的发展增速变缓,但这同时也为西南区域其他机场提供了发展的契机。

  与2015年数据对比来看,2018年西藏自治区机场群与贵州省机场群皆保持着较快的增速,两个省份机场群的旅客吞吐量增速均快于其起降架次增速,且远快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分别达到16.94个百分点和8.9个百分点。云南省机场群增速变缓,旅客吞吐量增速慢于起降架次增速,且远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达到-6.93个百分点。重庆市机场群和四川省机场群虽然旅客吞吐量增速低于起降架次增速,但依旧稍快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分别达到0.37个百分点和0.44个百分点。

  从各个机场的角度观察,2018年1月西南区域月度旅客吞吐量破百万的机场中,贵阳机场延续2017年以来高速增长的趋势,旅客吞吐量增速和起降架次增速两项指标均保持领先,同时也是西南区域四大机场中唯一一个旅客吞吐量增速快于起降架次增速的机场,远快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达到3.24个百分点。昆明机场增速变缓,旅客吞吐量增速慢于起降架次增速,且远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达到-4.53个百分点。重庆江北机场和成都机场群虽然旅客吞吐量慢于起降架次增速,但依旧稍微领先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分别达到0.14个百分点和0.82个百分点。

  2018年1月西南区域月度旅客吞吐量破十万的机场中,拉萨、毕节、遵义新舟和绵阳机场两项指标均保持较快的增速。其中拉萨、毕节、遵义新舟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增速均快于其起降架次增速,且远快于其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分别达到17.91个百分点、17.66个百分点和4.35个百分点。绵阳机场虽然旅客吞吐量增速慢于起降架次增速,但依旧快于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达到5.18个百分点。

  2018年1月西南区域月度旅客吞吐量破五万的机场中,保山机场、铜仁机场和普洱机场两项指标均保持着较快的增速,三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增速均快于其起降架次增速,且远快于其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分别达到30.52个百分点、28.15个百分点和9.72个百分点。兴义机场的增速变缓,虽然旅客吞吐量增速依旧快于其起降架次增速,但远慢于其2015年同期水平,与2015年同期差值达到-28.07个百分点。

  西南地区其他机场方面,2017年5月局方对泸州机场采取了限制措施,停止机场民用航空夜间运行。同时提高泸州机场民用航空最低运行标准,将能见度标准提高至7公里。加重了航空公司在泸州机场运行难度,航空公司纷纷减少泸州机场运力投放。笔者观察2017年9月22日起泸州机场再未有相关航线运营。2018年截止至目前泸州机场仍未有航班运营的迹象。

  2017年10月31日通航的遵义茅台机场,作为遵义第二个民用机场,1月份运输航班达到474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37447人次,领先于同时期通航的机场。未来遵义一市两场的发展仍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