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伦敦机场群吞吐量首破1.7亿 未来变化引关注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17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7年伦敦机场群6个机场吞吐量首次突破1.7亿人次,同比增长4.6%。伦敦机场群各机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仍将呈现出新的变化。

  2017年伦敦机场群6个机场吞吐量首次突破1.7亿人次,同比增长4.6%。伦敦机场群各机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仍将呈现出新的变化。

  2017年希斯罗机场吞吐量7798.84万人次,同比增长3.1%。航班起降架次达到47.4万架次,同比微增0.2%。2017年仅有极少数公司获得希斯罗机场新增时刻(中国的南航与首都航空获得新增时刻)。英国时刻管理机构的数据显示希斯罗机场已极度繁忙,如2017/8冬春季多是通过使用座位数更多的飞机实现增长。展望2018年夏秋季,希斯罗机场每日计划航班总量仅增加3个。每周航班量限制在9646。考虑较慢的扩建步伐,未来几年希斯罗机场航班量已难有增长空间。

  希斯罗机场的饱和为伦敦其它机场带来机遇。盖德维克机场在伦敦南方45公里。2008年英国竞争委员会认为BAA违反相关垄断法案,要求BAA将其所有的盖德维克、斯坦斯特德等机场出售。2012年盖德维克机场被出售给GIP集团。2017年盖德维克机场吞吐量4556.17万人次,同比增长5.2%。出售后盖德维克机场近年已在着重发展远程航线,2017年盖德维克机场远程航线客运量同比增长16%,达到730万人次。远程航线目的地达到63个。仅有一条跑道的盖德维克机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未来能够用于航班增长的新增时刻相对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易捷航空宣布推出WorldwidebyeasyJet预订平台,通过这个预定平台更多旅客可以连接到中远程航班。易捷航空在盖德维克机场增加自有航班中转项目,即允许旅客在易捷航空内部航班上相互中转。目前一年约有20万易捷航空旅客自行购买单段机票通过盖德维克机场提供的GatwickConnects中转项目完成在盖德维克机场的中转。易捷航空为上述中转项目设定的MCT最短中转时间为2小时30分。如果乘客错过了转机,他们将转乘下一班航班。

  2018年由于英国航空获得已经破产的君主航空时刻,英国航空将增加在盖德维克机场的运力投放,预计2018年夏季英国航空航班量相较2017年夏季增长15%,每周增长近150个航班。英国航空的新增时刻除加密运力外,还将开通包括帕尔马、马翁和直布罗陀等新航线。英国航空在此之前已经开通了盖德维克机场往返美国的航线,2018年计划开通盖德维克至拉斯维加斯、多伦多的两条北美航线。

  盖德维克机场寄希望英国航空加大运力投放后,2018年吞吐量预计超越5000万人次。

  斯坦斯特德机场位于伦敦东北郊外,靠近剑桥及彼得伯勒高新科技和制药中心。距离伦敦市中心48公里。2013年1月曼彻斯特机场集团(MAG)以15亿英镑收购斯坦斯特德机场。

  多年来斯坦斯特德机场一直是伦敦地区运营低成本航空的主要机场。目前瑞安航空每周在斯坦斯特德机场以投放座位数测算,瑞安航空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0%。座位数投放排名前列的均为低成本航空。由于低成本航空占比较高,斯坦斯特德机场国际航线平均座位数/航班也超过180。

  2017/18冬春航季斯坦斯特德的新增时刻也主要用于国际航线发展。

  2017年斯坦斯特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589万人次,同比增长6.5%。截止2017年年底,斯坦斯特德机场已经连接38个国家的190个目的地。但绝大多数目的地是在欧洲范围内。并未拥有北美、中东、亚太客运直飞航线。

  2018年斯坦斯特德机场计划加强远程低成本航空航线发展。尤其计划加强印度航线、中国航线。与此同时,斯坦斯特德机场还计划将机场容量由3500万人次增长到4300万人次,以满足未来10年的增长。

  2018年6月,阿联酋航空将开通迪拜至斯坦斯特德机场的每日航班。届时阿联酋航空将成为首个在这一机场开设航点的中东航空公司。该航线将成为阿联酋航空每日第10个迪拜往返伦敦之间的直飞航班。此外,PrimeraAir也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开通纽约、波士顿、多伦多等地的北美航线。

  作为斯坦斯特德的主要基地公司,瑞安航空还计划在斯坦斯特德增加中转航班旅客服务。

  斯坦斯特德机场还在呼吁增加机场与剑桥地区、伦敦的轨道交通连接,以此增加机场的集散能力。目前斯坦斯特德机场仍有航班增长空间,增长速度较慢主要是受到了环境(噪音)方面的限制。

  卢顿机场距离伦敦市中心约60公里。2017年卢顿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579.92万人次,同比增长8.6%。增速较2016年放缓。主要是受到君主航空破产的影响,2017年第四季度航班量负增长。低成本航空威茨航空获得卢顿机场时刻,2018年威茨航空在卢顿机场的2架飞机将增至7架(含2架A321),运力同比增加18%,每周将新增超过10000个座位和28个航班,年座位增至约740万个。威茨航空极可能帮助卢顿机场在2018年实现欧洲航线网络的进一步发展。

  伦敦城市机场距离伦敦市中心约12公里。由于伦敦城市机场位于伦敦市内,且跑道较短,所以只允许螺旋桨飞机、小型喷气式飞机起降。2017年伦敦城市机场吞吐量451万人次,同比几乎未有变化。

  绍森德机场距离伦敦市中心约60公里。目前仅有易捷航空与Flybe两家公司运营。2017年绍森德机场吞吐量约在百万人次上下。绍森德机场小时容量为36架次,在未来几年伦敦其它机场饱和后,绍森德机场预计有望达到500万人次吞吐量。

  作为伦敦市场份额最大的低成本航空,易捷航空对于伦敦多机场体系有其独特的认识。下图是易捷航空从机场辐射区角度阐述其对伦敦不同机场的辐射区域的理解,易捷航空使用不同颜色线条区分不同机场的辐射区域。由于不同机场辐射区域并不完全重叠,因此易捷航空选择在伦敦不同机场同时开通航线,培育市场。

  在希斯罗机场三跑道落成前,伦敦其它机场仍会受益于希斯罗机场饱和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伦敦多机场体系在近年的发展变化既是管理体制(不同所有人)所致,又是希斯罗、盖德维克机场资源逐步饱和所致。以至于斯坦斯特德机场也计划逐步开通远程航线。

  远程低成本航空不断发展;价格敏感的航空市场如印度、中国仍在快速发展;主要基地航空推出中转业务(易捷-盖德维克,瑞安-斯坦斯特德),笔者认为这些都是未来盖德维克与斯坦斯特德机场发展远程航线所依赖的重要因素。未来两机场与希斯罗机场在远程航线的差异化发展亦值得进一步关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