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哈尔滨:十三五末期 通航产业产值突破300亿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13 黑龙江日报

导读: 据了解,哈经开区和平房区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集中了哈飞、东安、东轻三大国有企业,是我国航空、汽车、发动机和铝合金材料加工的重要基地之一。

  日前,哈尔滨市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作为示范区核心区的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将充分利用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的研发制造优势和资质许可认证,迅速抢占轻型直升机、运12和涡轴发动机、传动系统等市场,借助“龙江丝路带”和对俄合作中心城市,推动俄罗斯、欧洲和美洲技术与两区既有优势结合,加速通用航空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哈尔滨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打造新引擎。

  据了解,哈经开区和平房区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集中了哈飞、东安、东轻三大国有企业,是我国航空、汽车、发动机和铝合金材料加工的重要基地之一。现阶段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唯一集直升机、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支线飞机、无人机于一体的飞机自主研制生产基地和飞机发动机、航空传动系统的研制生产基地;拥有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和广联航空、鑫华航空、哈飞实业等众多配套企业,制造和配套能力国内领先;拥有中国飞龙公司这样国内资质最全的通航运营公司,在运营、培训等方面有丰富经验;这里生产的运12系列产品更是我国自主研发、唯一通过FAA适航认证的明星产品。

  “区位优势明显、科研实力突出,军地联动紧密,除了特有的通航产业发展优势,我们还拥有灵活的体制机制和一系列便利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一方面哈经开区、平房区作为哈尔滨新区支撑区可以充分享受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各类优惠政策,优先复制自贸区经验,优先享受哈尔滨市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同时区内制定出台的‘黄金十条’政策对企业奖励额度可达5000万元,被称为龙江史上最强政策包;加之哈经开区还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考核中,被商务部认定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开发区’,综合排名进入第一集团前列,这一系列利好都将有利于我们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介绍说。

  据悉,未来哈尔滨通航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将按照《哈尔滨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安排,围绕建设平房通用航空产业综合发展平台,成为技术核心、产业核心、人才核心的目标,落实“一园、三平台+大项目”的工作任务。一园:即哈尔滨通航智造产业园,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以航空、航天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三平台:即建设以黑龙江通航产业研究院为核心的通航产业研发平台;建设以航空工业哈飞、哈尔滨通用飞机工业公司为核心的通航飞行器制造平台;建设以中国飞龙通用航空公司为核心的通航产业运营平台。大项目:即积极组织实施运12F飞机研制项目、AC312C/E高原型直升机研制项目、H175/AC352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研制项目、航空复合材料构件制造项目、航空零部件生产加工项目、航空材料研制与生产等项目,积极争取引进中俄重型直升机项目,到十三五末期,力争通航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