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船公司 > 江南造船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试航项目全面达标

收藏 江南造船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试航项目全面达标

http://www.jctrans.com/ 2019-06-21 中国船舶报

导读: 历经15个日夜、超过1600海里的航行,我国首制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于6月14日下午完成了常规试航的最后一个测试项目,在6月15日下午1时完成试航项目之外的系柱拉力试验后,靠泊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码头。试航结果显示,“雪龙2”号的安全性、经济性、操纵性全面达到预设目标,船舶空船重量控制、振动噪声、总体布置综合考虑、抗风稳性及配载、电站负荷和油耗、动力系统可靠性以及生活环境舒适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历经15个日夜、超过1600海里的航行,我国首制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于6月14日下午完成了常规试航的最后一个测试项目,在6月15日下午1时完成试航项目之外的系柱拉力试验后,靠泊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码头。试航结果显示,“雪龙2”号的安全性、经济性、操纵性全面达到预设目标,船舶空船重量控制、振动噪声、总体布置综合考虑、抗风稳性及配载、电站负荷和油耗、动力系统可靠性以及生活环境舒适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雪龙2”号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由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和芬兰阿克北极公司联合设计,江南造船建造。“雪龙2”号于2016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造,为13000吨级,总长122.5米,型宽22.3米,型深11.8米,设计吃水7.85米,装载能力约4500吨,设计航速12~15节。“雪龙2”号于5月31日解缆出发,来自船东、船检、船厂、设计所、设备厂商等单位超过240名试航人员,对“雪龙2”号46个大系统、200多台套设备进行了功能性试验。
    此次试航,“雪龙2”号的表现亮眼,不少关键指标超出预期。据了解,“雪龙2”号的重量重心位置优于初设预估状态,船舶安全性和浮态达到最佳控制;船舶经济性和快速性优于规格书要求,单台主机运行,经济航速12.4节,最大航速达18.035节;该船的回转性能优良、机动性出色,航速15节时,操双舵20度时,最大横倾角约12.5度,回转直径约为1.49倍船长,远低于法规要求的5倍船长;具备DP2动力定位能力,在艏部2个隧道式侧推、艉部两个大功率吊舱推进器联合运行时,能使船舶在四级海况(有义波高不大于1.8米)、1.5节流时实现定点定位,首位单个推进器损失情况下,也能实现船舶精准定位,定位精度0~3米,船艏向±10度可靠控位,完全满足科考调查和恶劣海况的应急需求。“雪龙2”号上的生活环境也非常舒适,全船共有60个住舱,航速12节工况时,房间全面满足中国船级社(CCS)1级舒适度要求,DP工况全部满足CCS 2级舒适度要求,设计、建造方采取的减振降噪措施起到明显效果。
    6月15日一早从长江锚地开抵江南造船码头后,试航人员没有下船,而是马不停蹄进行了“雪龙2”号的系柱拉力试验,试验数据显示实船螺旋桨转速和推力匹配合理,部分数据优于船模系柱试验数据,通过该试验,“雪龙2”号的破冰能力得到初步验证。试航归来,建造方江南造船已进入“交船模式”,将加快对结尾意见进行施工整改,完善防寒设计集成、直升机加油系统及氮气惰化系统等专项工程。
    此次试航验证了“雪龙2”号的各项常规性能指标,其实际破冰、科考能力还有待交船后的破冰试航、科考航次来进一步验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