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船公司 > 航运业不惧贸易战

收藏 航运业不惧贸易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03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 目前已经实施的对500亿美元货物征收关税对集运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可能涉及整体货物的2—3%。

  8月31日,在中远海控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远海控总经理王海民在回答媒体关于中美贸易战对于航运业以及自身企业影响时表达了下述观点——

  目前已经实施的对500亿美元货物征收关税对集运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可能涉及整体货物的2—3%。而后续美方或将对中方2000亿美元出口货物征收关税的影响,如果是征收10%关税的话,对集运市场影响不大;如果征收25%关税的话,可能会影响中美航线10%的货物。

  上半年中美货量总体是上升趋势,而7月份货量更是增长了9%。目前美国航线运价水平是今年为止最高的。中远海控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对于货量的影响。

  中远海控从市场结构、运力结构进行了大力调整,将新增运力主要投放到新兴市场,这也是规避贸易战影响的主要手段。中美航线运力投放比例,在中远中海重组之时占比为23%,到目前为止占比为18%,完成收购东方海外之后,中远海控在中美航线的运力投放比例还将进一步下降。

  增加关税本质上不会影响美国的需求,美国制造业的回流也需要一定时间,商品的流向可能从东南亚其他区域流向美国,中远海控是全球性班轮公司,只要将运力配置向东南亚转移就可以应对。上半年,中远海运集运东南亚到美国的货量增加了37%,也在适应这一趋势。

  大家非常关注贸易战,但航运业更为关注的是需求本身的变化。对于航运业而言,贸易战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需求发生了变化。目前来看,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发展良好。可以举一个例子,此前中国限制进口废纸,对于班轮公司的回程货影响很大,但贸易最终是由需求来决定的。中国对纸的需求没有改变,后来我们发现很多废纸从欧美运到了东南亚,在东南亚经过加工处理后满足中国要求后运送到中国,到了中国又通过内贸运输运至各个企业。之前班轮公司的废纸运输从欧美运至中国就结束了,但是现在呢,反而增加至三段运输:美国到东南亚、东南亚到中国以及内贸运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