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马士基凭什么实现华丽转身?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23 中国水运报

导读: 3月19日,马士基航运宣布将升级亚欧航线网络,提升全球贸易规模最大的亚欧航线准班率。升级的航线网络旨在满足客户对稳定和高效服务的需求,并在亚洲、欧洲的主要港口和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覆盖。

  3月19日,马士基航运宣布将升级亚欧航线网络,提升全球贸易规模最大的亚欧航线准班率。升级的航线网络旨在满足客户对稳定和高效服务的需求,并在亚洲、欧洲的主要港口和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覆盖。

  3月8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宣布完成收购丹麦马士基石油(Maersk Oil),成为北海地区第二大运营商。

  去年8月21日,马士基集团(AP Moller-Maersk)与道达尔公司签订协议,道达尔将以合并股票和债务交易的方式收购马士基石油,接收马士基石油的组织机构、投资组合、债务和权利,交易金额约为74.5亿美元。不久前,这一交易获得了丹麦能源署的批准。通过这笔交易,道达尔也将成为马士基集团的新股东,持有3.7%的股份。74.5亿美元的交易价格包括道达尔的9750万股股份,价值49.5亿美元,以及道达尔将承担的25亿美元短期债务。

  马士基石油的出售是马士基集团拆分石油和石油相关业务、创建一个以航运及物流业务为主的综合性公司计划的一部分。

  除了马士基石油外,去年,马士基集团还将马士基油轮以全部现金交易的方式出售给AP穆勒控股连同其合作伙伴日本三井物产,价格约为11.7亿美元。

  马士基集团成为一家专注于航运与物流相关业务的企业目标正在实现,一场没有硝烟的转型之风或就此拉开大幕。

  1

  航运驱动营收大涨

  财报显示,2017年马士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09.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9%;净利润亏损11.64亿美元,2016年则为亏损18.97亿美元;持续运营业务的实际利润为3.56亿美元,而2016年则为亏损4.96亿美元。

  航运方面,2017年马士基航运实现营业收入为24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0%;实现净利润为5.41亿美元,2016年则为亏损3.76亿美元;实际利润为5.11亿美元,2016年则为亏损3.84亿美元(包含汉堡南美2017年12月数据)。

  与此同时,2017年马士基码头实现营业收入为41.38亿美元,同比微跌0.98%;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68亿美元,2016年则实现净利4.38亿美元;实际利润为1.14亿美元,同比下跌4.39%。

  从财报数据来看,马士基集团的收入和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马士基航运驱动。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于马士基集团来说非比寻常。马士基集团的相关业务遭遇了网络攻击和运营挑战,但是我们成功地将收入增长了13.49%,改善了现金流,并从2016年的低基数增加了利润。另一方面,从战略转型看,全年的改革进展确实令人满意,我们已经迈出了集装箱航运、港口、物流业务一体化的第一步,数字化转型正在形成。与此同时,马士基集团为部分能源相关业务寻找到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在2017年的第三季度,马士基航运受到了网络攻击的严重影响。马士基航运快速恢复,货量强劲增长,接近年底时的单箱成本接近历史低位。马士基航运和马士基码头之间的合作得到了加强,尽管受到网络攻击和关键枢纽港运营挑战的负面影响,但首次实现了约1亿美元的整合协同效应。

  经历了转型的阵痛,马士基终于在转型业务板块尝到甜头。伴随着2018年航运市场回暖,作为国际航运巨头的马士基集团,有望在转型业务上实现突破,主动求变,适应市场新变化,这对于身陷泥潭中的多数航运企业来说,或许是不错的借鉴。

  2

  并购与转型同步运作

  对于马士基集团而言,其2017年的亮点是完成价值1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一系列的交易包括完成收购汉堡南美,出售马士基石油,出售马士基油轮和巴西航运公司Mercosul,以及出售马士基集团所持有的丹麦超市集团剩余19%的股份。

  此外,马士基钻探和马士基供应服务的结构解决方案预计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

  收购汉堡南美是马士基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家运营商共同拥有19%的全球运力市场份额、超过400万TEU运力,以及无与伦比的航线服务网络。总部位于德国的汉堡南美仍将是一个独立品牌,只有船舶操作运营业务与马士基航运进行合并。2019年,双方的成本协同效益预计达到3.5—4亿美元之间,主要是整合和优化网络以及标准化的采购。

  施索仁表示:“我们收购汉堡南美的程序已经成功完成,整合过程有个良好的开始,两家航运公司在合并之后货量都在增长。马士基航运与汉堡南美的顺利整合仍然是2018年的重中之重。”

  2017年,马士基集团在核心业务上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将客户交易网络化及资产运营方面数字化。

  在过去一年里,马士基集团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化举措,从航运业传统的以纸质化为基础的服务转变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流程,并推出了全新的数字化服务产品。数字化服务产品包括丹马士推出的Twill货运代理服务平台和为冷箱运输客户提供的远程集装箱管理服务(RCM)。

  此外,马士基与微软合作开展云计算和数字化产品开发,并与IBM成立了合资企业,旨在使与贸易有关的信息数字化及便于交换,使世界贸易的参与方能享受贸易便利化的益处。

  与此同时,马士基还大举布局供应链金融,为了方便印度国内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向海外出口,马士基集团开启了一项新的业务--Maersk Trade Finance。

  通过该平台,出口商不仅可以在线预订航运服务,还能为运费(包括未来新的订单运费)申请贷款基金,大致就相当于为运费刷信用卡。

  据了解,该服务目前已在印度率先落地运作,马士基预期将在未来的12-18个月里借贷出2亿美金。新加坡、荷兰、西班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北美部分州也在推进中。

  大数据的挖掘和共享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服务平台的升级与转型,从而引发航运业服务模式和盈利方式的革命,实现了马士基航运业运作体系的跨越式发展。可见,利用大数据服务平台提升航运服务质量与效率,是航运业快速发展的新一轮推动力。

  3

  三至五年转型见效

  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公司2月21日披露,马士基集团从一个综合企业向全球集装箱物流公司的转型预计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马士基称,在其新战略实施的一年中,它已经开始以改进终端利用率、改善内陆服务、优化中心运营、马士基航运和马士基集装箱产业的联合生产计划、跨品牌交叉销售等方式,从整合中开始释放出巨大的价值。

  “我们正在进行一个大规模的转型,将在一年内取得重大进展。”施索仁表示。

  为了完成转型,马士基尚未完成其能源业务的分离,因为仍在寻求马士基钻井和马士基供应服务的结构性解决方案。马士基相信,这些问题将在2018年底前确定。

  同时,该公司刚刚完成对汉堡南美集团的收购,并正在整合其业务,同时与IBM和其他IT专业人员合作,将其业务数字化,以作为削减成本和提高资产生产率的一种方式。

  而数字化驱动的关键目标之一是减少国际供应链中的壁垒,促进全球贸易的增长,降低供应链中各方的成本。

  马士基集团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说:“这是马士基数字化雄心的背景,将该公司转变为集装箱物流行业数字化的领导者。”

  分析师预测,未来50年内,传统只经营独立货运业务的公司将会面临全数被淘汰的命运,因为数字化互动带来的冲击将会使中介商的存在不再被须要,而所有存留下来的航运企业,势必都将会透过数据生态系统而紧密的互相链接,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和企业营运系统也将会完全被数字化。

  对于整体成长状况不断减缓的集装箱航运产业而言,这样的愿景和变化,恐怕将是一场令人望而生畏的改变过程。对此,麦肯锡建议,航运公司可考虑由三大面向着手布局。首先,航运公司应借助投资数字化技术来实现其产品与价值链的差异化,从而改善其客户服务质量、提高生产力、以及降低营运成本。

  其次便是进行新一轮的整合,因为下一代的创新将不得不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上进行必要的策划与重整。届时,运输业者与终端营运商将共享更大的船只、码头的基础建设投资、透明化的船舶行程信息,以及更大型的货柜等等。

  总之,目前航运产业正面临着一波波的逆风来袭,尤其是数字科技风潮,而那些敢于抓住先机的企业,最终才可能成为未来的最大赢家。(记者 王有哲 整理报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